甘肃:主动服务“生态立省”战略实施
时间:2023-06-06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检行合力共护多彩甘肃”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监督工作相关情况、该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管等有关工作情况,并发布6件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近年来,甘肃省检察机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积极参与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以强化生物多样性的检察监督主动服务“生态立省”战略实施,重点围绕办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案件、生物栖息地(湿地、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等,突出对青藏高原、黄河流域、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的监督保护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监督效果。

此外,该省检察机关注重打击与保护并重,特别是加大对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案件的办理力度,在追究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通过公益诉讼强化行为人对野生动物资源及栖息地生态损害的赔偿责任;加强同其他司法机关的联动协作,对公安机关办理的危害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违法犯罪案件,及时跟进调查取证,为后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奠定坚实基础;在办案中注重落实“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理念,进一步推动厘清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对保护机制不健全、监管漏洞等问题依法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并积极探索开展跨区域协作机制,推动全面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 刘钊颖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