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
时间:2021-09-06  作者:刘荣松 刘承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松 刘承烺)当下,江西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正如火如荼开展。江西省检察院注重用活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检察干警筑牢政治忠诚,牢记初心跟党走。近日,在江西省检察院举办的政治轮训班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4名教师深情演绎了《红色家书》情景教学课。“家书虽薄,情感厚重”。峥嵘岁月中的温情与感动弥漫在一封封红色家书中,检察干警从中真切感知到革命烈士的忠贞执着。

红色教育课只是一个方面。江西省检察院还通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大检察官专题党课、廉政教育课、英模教育课、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等,引导检察干警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同时,江西省检察院注重做好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转化”文章,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司法作风和办案质效有了明显提升。

据悉,今年以来,江西省检察机关着力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落实“平等保护”理念和“少捕慎押慎诉”刑事司法政策,截至今年8月,对非公经济人员涉嫌犯罪不捕率、不诉率分别同比上升10.26个百分点和2.07个百分点;积极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截至今年8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向600余名涉案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1000余万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5倍、2.7倍。

此外,江西省检察院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全省检察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向双方当事人、相关行政机关和社会公众进行释法说理,实现办案过程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在江西省检察院的引导下,全省三级检察院同心同向发力,以“保民安、解民忧、暖民心”为导向,出台便民措施1147条,为群众办实事4246件,以新成效展现检察为民新风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