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做细法律监督“大文章” 队伍教育整顿显成效
时间:2021-08-30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许冬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群众最闹心的事抓起

四川自贡:做细法律监督“大文章” 队伍教育整顿显成效

“此前,这里不仅有网红搞直播,还有好几家露天KTV,几个音响大喇叭天天对着居民楼轰隆响,现在好了,晚上终于能好好睡觉了。”噪声问题解决了,家住四川省自贡市水涯晓渡健康主题公园附近的郑先生兴奋地说。作为市民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水涯晓渡健康主题公园建成后给郑先生的生活带来不少乐趣,但随之而来的夜间不间断的噪声也让其不堪其扰又无可奈何。

人大代表送来线索

今年春节前夕,自贡市检察院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收到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反映的水涯晓渡健康主题公园噪声污染线索。该中心通过研判举报线索发现,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是水涯晓渡广场至釜溪河沿岸的露天KTV噪声扰民问题。

“附近小区居民多次向城管投诉、打电话报警,执法人员来劝阻、干预的时候能好一点,过几天又照旧。”符宇航说。作为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符宇航对环境问题比较关注,在履职中也关注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于是将该线索提交给了自贡市检察院。自贡市检察院依据属地管辖原则,将其作为重点监督线索迅速交办至自流井区检察院。

“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迟迟得不到回应和解决,就是我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改的着力点,应当以实际行动体现检察为民担当。”自流井区检察院检察长雷桂英在研究该案时说。为确保成功监督,该院整合公益诉讼、检察技术、司法警察等相关人员,制定详细方案,现场勘查8次,对周边群众询问调查数十人次,专门前往行政机关调取《自贡市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等相关材料,并联系环境鉴定评估机构对噪声分贝进行检测。

调查发现,水涯晓渡公园里不仅有1个网红做直播,还有5家露天KTV长期在下午至夜间占用公园主要景点位置,使用大功率音响,经营有偿K歌业务。经检测,5个露天KTV的夜间噪声监测结果分别为89.5、89.0、84.2、85.9、87.0分贝,严重超过国家标准。

经核实,检察机关认为相关行政机关存在不全面履行噪声污染防治职责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职责的情形。今年3月,自流井区检察院分别向区公安分局、区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全面履行行政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水涯晓渡公园的噪声污染。随后,该院召开整改推进联席会议,商讨执法依据、方式以及标本兼治的措施。自4月13日起,所涉6家行政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行动,对水涯晓渡公园内非法从事露天KTV经营的摊位全部予以取缔。

此后,6家行政单位又联合发布《关于自贡市文创公园规范管理的通告》,对园区噪声污染等作出详细的禁止性规定,同时建立起常态性联合执法巡查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该案的成功办理,不仅彻底解决了水涯晓渡公园噪声污染问题,也对其他类似地区形成了示范效应,赢得市民广泛认同。”符宇航说道。

一案十查,问题解决到前端

“这个案件办成了,但也引起我们的深思。我们不能所有监督线索都等着群众来反映,等着人大代表来督促才去监督,而是应该把所有问题都主动排查在前端。”雷桂英说。

教育整顿期间,在自贡市检察院的主导下,《自贡市检察机关办理案件“一案十查”工作管理办法》出炉。根据该办法,检察官对所办案件是否有法律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线索、是否有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是否有涉黑涉恶及其保护伞的线索、是否有应当移送而未移送涉嫌犯罪线索、是否有涉企犯罪情形、是否有应当司法救助情形、是否有可以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情形等10种情况进行审查,并填写“一案十查”审查表,作为结案必备材料。对有上述线索、情形的,可由承办检察官或办案组办理的应当及时办理;应由其他部门或相关单位办理的,经审批后,制作移交函,及时移送办理。

“有了‘一案十查’,很多问题解决到了前端。老百姓对司法机关的信任感更加提升,这是我亲身感受到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的新变化。”符宇航告诉记者。

专项行动,加大对内对外监督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自贡市检察机关还开展了“益+二次供水”“益+清水”“益+个人信息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我们对公益诉讼办案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系统性归纳和总结,梳理出线索审查、立案、制发检察建议、起诉等全流程规范化文书范本,列明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确立从立案到结案全流程标准,制定《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一本通》,成为办案的具体操作指引。”自贡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丹说。

据了解,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方面,自贡市检察机关分别制定了《办理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工作指引》《实质化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工作指引》《民事审判监督工作指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指引》等12大工作指引,促进“四大检察”办案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针对公安机关立案、撤案、侦查活动,审判机关裁判、执行活动,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活动等方面工作,自贡市检察机关确定了11项监督重点,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立足检查结果,形成了针对公安、法院、司法、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以及检察机关自身的专题监督报告,推动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通过与上述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面对面沟通交流,制定《自贡市检察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法律监督规定》,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许冬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