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加强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时间:2021-08-27  作者:曹颖频 查洪南 刘峥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法律体检”精准服务医学城建设

四川成都:加强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检察机关出具的这份‘体检’报告对我公司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近日,某制药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举办的“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体检”回访座谈会上说道。

2021年年初,温江区检察院创新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体检”活动,精准服务成都医学城建设,助力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温江区检察院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对某制药有限公司的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涉诉情况进行调研后,以完善该制药公司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服务向导,出具了《知识产权保护体检报告》,并定期开展回访,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

这是近年来成都市两级检察院加强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效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问需于企,找准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点

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之初,成都市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门纳谏,先后邀请40余名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并主动走访医学城等产业集聚区、家具协会等行业组织,充分听取各类市场主体的法治需求,出台了16条检察举措服务保障营商环境。

同时,两级检察院深入多家药业、生物科技公司等重点企业调研20余次,发现相关企业普遍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完善、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较弱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都市检察机关经过充分研讨,提出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体检”服务,从大众式宣讲向个性化“体检”转变,从案后事后建议向日常预防前移,切实解企业之忧。

检校协作,帮助企业研判知识产权管理风险点

成都市检察院主动联合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体检”活动。温江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成都医学城医药产业集聚特征,特邀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组成“法律体检”专家小组,为目标企业“把脉问诊”。天府新区检察院利用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平台,针对天府中央商务区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专项宣传,主动对接企业的需求。

确定“法律体检”服务对象后,检察院配合专家小组,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情况及法律风险进行调查分析和评估。目前已先后发出《知识产权保护体检报告》9份。

善作善成,画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同心圆

“‘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体检’服务是检察机关、企业、高校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合作探索的新路径,‘体检’只是一个开端,我们要做好后续服务,善作善成、善始善终。”一名全程参与此项工作的检察官说。

除了日常联系,一系列的回访座谈活动在企业中陆续开展。成都市检察机关针对“体检”及回访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服务方式:依托天府中央法务区、派驻检察室、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室等,为企业提供“订单式”“一站式”知识产权检察服务;邀请国家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深入重点产业园区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在有效防范技术秘密泄露等企业关心的问题上下功夫,真正为企业降低法律风险提供决策依据;完善知识产权“两法衔接”机制,提前介入知识产权案件线索20余件,优化知识产权“授权确权维权”衔接程序,为企业创新发展建立多元化保障机制。

“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我们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了。”成都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该市检察机关还将主动服务西部(成都)科学城、重点产业园区及各类科创中心,通过对接政务服务热线、开通“网上检察室”等形式畅通预约渠道,同时,加强“法律体检”制度的规范化建设,明确“法律体检”边界和标准化问题,加强分析师队伍建设。

(本报记者曹颖频 查洪南 通讯员刘峥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