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金牛区:十项措施提升“三个规定”填报自觉
时间:2021-06-04  作者:郑智 查洪南 宋力频 刘峥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关上“后门” 敞开“前门”

成都金牛:十项措施提升“三个规定”填报自觉

“果真如你所说,到12309检察服务大厅就可以直接向检察官反映情况,以后我就不找你咨询案子上的事了。不过,等你有空了我们几个老同学坐坐、叙叙旧,应该不违反‘三个规定’吧!”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干警小张接完高中同学打来的这通电话后,纠结了多日的心情也变得明朗了。

是生活在“真空圈”,还是心存顾虑未填报

几天前,小张的同学打来电话,说自己在一起经济纠纷中败诉,想申请检察院进行监督,希望小张能帮忙“打个招呼”,免得到时被拒绝。小张按照金牛区检察院《关于充分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办法(试行)》中的“非正常渠道打听案件的规范引导制度”,向同学介绍了“三个规定”内容,在争取同学理解支持的同时,详细说明如何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监督的流程,引导同学从正规渠道咨询和办理案件。同学听后,半信半疑地去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得到热情接待。小张按规定如实、主动将此事进行了填报。“说实话,填报时,内心还是有些担心老同学是否会认为自己太不近人情。但今天的这个电话,让我彻底放下了顾虑。”小张说。

这是金牛区检察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可喜的转变。但在该院开展“六大顽瘴痼疾”自查自纠初期,却发现一些干警和部门“三个规定”呈现“零报告”情况。

“是这些干警真的处于朋友圈‘真空地带’,无人打听、过问案情?还是因为其他疑虑导致不敢、不愿填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光富在党组会上发问。为掌握情况,该院把“三个规定”“零报告”作为干警谈心谈话重点。经过梳理发现,除了一些干警对“三个规定”具体内容掌握不全不深导致漏报以外,“怕得罪人”“怕给对方造成影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心态所导致的“不敢、不愿填报”占比较大。

“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也是‘零报告’的一大因素。”驻该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朝斌指出。谈话发现,一些院领导自己没有主动申报,对所分管的部门和干警长期“零报告”也没有进行重视和督促。

按方抓药,如何把“紧箍咒”戴得更紧

问题一明思路开。该院把落实“三个规定”列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要专题进行对照检查。

“作为党组书记,我对‘三个规定’制度落细落实不够负有主要责任。”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周光富带头作自我批评。“我对部门干警落实情况没有进行常态化检查督促”“我在‘三个规定’制度内外宣传发动成效上存在不足”……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找准“三个规定”制度落实有差距的原因后,该院随即把落细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的一个重点,在深入谈心谈话和调研基础上,制定《关于充分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办法(试行)》,从强化自愿填报、督促如实填报、督导考核追责三大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十条措施”,让“三个规定”这个“紧箍咒”真正发挥效力。

可喜变化:从“要我填”到“我要填”

每周五下午3点,该院广播重复三遍提醒干警及时填报“三个规定”重大事项;在案卷背后,逐案附带《案件接触人登记表》,记录检察官办案中接触案件当事人、律师等的时间、地点;对长期“零报告”的干警和部门,及时抄告提醒,对不整改的进行通报,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等等。

据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史斌介绍,“十条措施”都是从务实管用的角度,对现有“三个规定”制度作了细化。该院还将进一步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细则来推进落实,让干警们觉得它不仅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

“出台任何制度,都要考虑它的‘溢出’效果和‘边界’效应。”周光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法干警并非生活在真空,建立“非正常渠道打听案件的规范引导制度”,就是要关了“后门”开“前门”,在遇到熟人、亲友等打听、过问案件情况时,干警一方面要按要求如实填报,另一方面可以积极引导其通过正规渠道办理,有效满足包括“熟人”“朋友”在内的人民群众正常的法律需求。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消我们的疑虑,使我们敢于主动填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刚填报完“三个规定”重大事项报告的小张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十条措施”建立一个月以来,该院“三个规定”重大事项登记填(补)报数量就有19件,为去年全年填报数量的1倍,填报干警人数增加63%,全院无“零报告”部门。

(本报记者郑智 查洪南 通讯员宋力频 刘峥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