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施行信访接待容缺受理机制 主动帮群众完善证明材料
时间:2021-05-22  作者:查洪南 王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信访材料不全,群众也能“只跑一次”

四川都江堰:施行信访接待容缺受理机制 主动帮群众完善证明材料

本报讯(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王瑶)“我来一次也不容易,咱们的新工作机制让我感受到真正的便利。”日前,四川省都江堰市检察院接到一起司法救助案申请人左某某的电话。

今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都江堰市检察院在2019年制定的《控告申诉信访“只跑一次”暂行规定》基础上,出台了《信访接待容缺受理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规定》,给群众带来“只跑一次”的法治服务新体验,切实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2020年9月,家住重庆市的左某某因女婿杀害女儿,并杀伤左某某的刑事案件造成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其医疗费和孙女生活学杂费一事,来到都江堰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司法救助。

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红艳通过调取案件电子卷宗及相关材料,查明左某某所述事实真实,但左某某不能提供因受到犯罪侵害而导致家庭生活更加困难的证明。为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启动了“容缺后补”机制,对其案件先行进行了受理。

该案后续办理过程中,都江堰市检察院及时联合协调重庆市当地检察院干警到左某某所在社区进行调查,帮助其在社区开具生活困难等相关证明。其间,检察官还通过电话、远程视频接访等方式,开展了补充材料、提供证据、了解进展等工作。

受案后不久,10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顺利发放到左某某手中,用于其后续医疗及孙女的学习、生活费用,缓解了其家庭的困难。

据介绍,“容缺代补”“容缺后补”是落实控告申诉信访“只跑一次”机制的具体举措。它主要针对群众来访时会出现相关材料不齐的情况,这时就由受理案件的检察官现场审核,对于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立即启动“容缺代补”“容缺后补”机制,即先容许有材料不齐的情形,后续检察官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技术手段,同相关部门沟通、核查等,帮助信访群众补充完善证明材料;也可以由派驻乡镇检察室通过远程视频和上门服务,帮助来访群众补齐提交后续材料。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