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意见》?
时间:2021-08-1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就如何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意见》?

答: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明确提出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研究采取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系列举措。

最高检党组认为,贯彻落实《意见》,必须坚决落实党、国家、人民、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一是坚决落实保证党全面领导、绝对领导的政治责任。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要靠党章党规的贯彻执行,也要靠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基本任务就是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贯彻执行好《意见》,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确保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二是坚决落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需求、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责任。检察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客观公正立场,促进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特殊重要一环。贯彻执行好《意见》,必须以高度的法治自觉,解决好长期存在的法律监督难、软等问题,更好维护司法权威、捍卫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权益。三是坚决落实履行宪法法律赋权的检察责任。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诉讼程序中履职监督的“专责”优势,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维护司法公正。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意见》融为一体、统筹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抓实“关键少数”。各级检察院党组首先要担起贯彻落实《意见》的责任,“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要在担当中发挥领头雁、主心骨作用。抓实“关键少数”,关键在抓班子、带队伍、懂监督办案。最高检党组特别强调,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办案、更多办信访申诉积案,落实阅卷、公开听证、列席审委会等办案基本要求,通过办案针对性强化、落实司法管理责任。二是抓住主要矛盾。抓准、抓住主要矛盾,才能对事物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提出,各级检察院都要结合本院具体情况,找准、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最高检党组认为,基层院建设的主要矛盾,过去是财和物问题,总体已得到解决,现在最突出的是“人”。我们将持续抓实基层检察队伍的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建设。对各省级院梳理出的129个相对薄弱基层院,落实已建立的帮扶机制,坚持以脱贫攻坚的韧劲逐个“脱薄”。三是抓好科学管理。贯彻落实《意见》,必须有导向、能评价,这就需要科学管理。我们将持续用足用好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等有效管理手段,促进检察人员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能。

我们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意见》是系统性工程、长期艰巨任务,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坚强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纪检监察机关有力监督,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有力保障,各执法司法机关支持配合,贯彻落实才能更实更有力。最高检将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督促各级检察机关在各级党委贯彻《意见》的整体工作部署中,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共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

贯彻落实《意见》,事关党的检察事业稳健前行、长远发展。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忠实履职,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