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对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时间:2021-08-12  作者:  来源:上海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主动对标对表 强化能动履职

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对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出台后,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党组迅速组织学习,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燕平就下一步学习贯彻《意见》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加强学习领会,主动对标对表,强化能动履职,加强理论研讨。


徐燕平就下一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加强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意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深刻内涵,坚决扛起党、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人员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全力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

徐燕平要求,主动对标对表,积极推动《意见》落地见效。各部门要结合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检察院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深化创新举措,分类施策落实,积极提出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意见建议,努力创造更多上海经验。同时,要强化能动履职,确保《意见》各项任务部署到位、落实到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结合跨行政区划检察职能,对《意见》逐条梳理研究、逐条分解细化,形成“施工表”和“路线图”,制定可操作、可落实、可检验的具体措施,以项目化的形式加以推进。要坚持能动司法,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徐燕平强调,要加强理论研讨,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要贯彻落实《意见》“完善对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和跨行政区划审判机构等审判活动的监督机制,确保法律监督不留死角”的要求,联合华东检察研究院举办新时代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研讨会,加强对专门法院(庭)法律监督机制研究,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畅通工作联系、彰显办案成效。要加强区域司法协作,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设置和职能配置研究,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