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切实抓好《意见》贯彻落实 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21-08-12  作者:  来源:甘肃省检察院官方网站
【字体: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下发后,甘肃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举措。朱玉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意见》部署要求和相关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全省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加强请示汇报和分析研判,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要狠抓学习教育,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全省各级检察院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迅速传达学习,确保各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要深悟核心内容,全面掌握具体要求。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意见》核心内容和具体要求,全面掌握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维护司法公正”“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具体要求,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

要深刻领会相关批示精神所蕴含的精神实质,把贯彻落实《意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事履职尽责,深入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在法治甘肃、平安甘肃建设中彰显担当作为。要始终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着力破解法律监督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求极致”精神办好人民群众身边每一起案件、每一件实事,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推动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要强化措施保障,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谋划,按照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述职“五步工作法”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紧密结合各地各院各条线工作实际,细化实化贯彻落实措施,确保《意见》落实有方向有抓手有措施。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全面掌握和汇总基层检察院对贯彻落实《意见》的需求、建议,进行认真论证和分析研判,及时出台相关文件、建立相关制度、明确相关措施,夯实《意见》贯彻落实的依据、制度、措施基础。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