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8-11  作者:  来源:浙江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8月11日,浙江省绍兴市委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和浙江省委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会上,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指出,近年来绍兴两级检察院牢牢把握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职责使命,不断创新思路、开拓进取,虚假诉讼惩治、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多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大数据检察监督,闯出一条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的变革重塑之路。

贾宇强调,要保持“赶考”姿态,共同推动《意见》落地落实,合力打造法治建设共同体。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通过加强沟通会商、建立联席会议、开展同堂培训等方式,增进理解,统一理念,共同维护法律正确实施。要把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与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统一起来,加快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

绍兴作为数字检察的先行探索者,在推进法律监督快速跃升、市域治理现代化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贾宇指出,要加快推进检察数字化改革,更加深入拓展新的类案监督领域,不断丰富监督场景应用,为全省提供更多数字应用创新方案和典型案例;要持续探索从类案监督到数字治理,精准识别和堵住社会矛盾风险点,不断深化检察机关融入社会治理的路径;要大力推动法律监督在数字化改革下的模式转型、系统重塑,为全省检察工作深化转型重塑贡献更多绍兴智慧。

贾宇强调,要以积极的法治自觉强担当,在深化能动司法检察中推进法治建设。要紧密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提供更多主动型、服务型的检察标志性产品。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自觉主动作为、灵活高效办案,依法加强对绍兴“布片、药片、芯片”的特别保护,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抓实网络治理、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权益保护等为民实事。要聚焦社会治理“难题”开展专项监督,巩固拓展工程渣土闭环治理、未成年人文身管控等监督成效,特别是要强化府检沟通协作,共同推进法治绍兴建设。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高标准推进法律监督各项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健全法律监督体系,深化检察领域数字化改革,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支持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及时研究解决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合力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