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领导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与一线检察理论研究人员调研座谈
时间:2022-11-04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深刻把握

——最高检领导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一线检察理论研究人员调研座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报告特别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怎样在检察理论研究、检察教育培训、法律政策研究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做到“六个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以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更好引领人民检察事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11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带着问题到检察理论研究所与一线检察理论研究人员、教学人员、法律政策研究人员进行调研座谈。

11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带着问题到检察理论研究所与一线检察理论研究人员、教学人员、法律政策研究人员进行调研座谈。

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应用;紧扣检察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对标“质量建设年”的目标要求,提升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检察研究基地等平台作用,打造内外协同的研究格局……检察理论研究所负责人以问题导向谈近年来工作情况,突出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重点问题研究,学深悟透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任务。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建设、法律监督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推向世界,讲好中国检察故事”“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密切加强理论研究与检察教育培训的交流协作”“检察人员考核、‘案-件比’实施后,最终得实惠的是谁?检察人员更加关注工作质效,司法责任落得更实。这些最终都将惠及案件当事人,惠及人民群众!”……一线检察理论研究、检察教育培训、法律政策研究人员纷纷发言,既谈研究感悟、体会,同时也抛出问题困惑,提出建议。

一线检察理论研究、检察教育培训、法律政策研究人员纷纷发言。

对大家的关切,张军在调研座谈中不时插话回应,与大家交流探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检察理论研究、检察教育培训、法律政策研究过程中举旗定向的根本遵循,解疑释惑的智慧源泉!”……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落到实处,融合抓好检察理论研究、检察教育培训、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张军提出明确要求——

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落实。要不唯书、不唯洋,始终做到“守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全过程,以理论创新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实践,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敏感把握“人民至上”在新时代的新内涵,促进检察人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落实。自信自立才能真正做到自强,法律监督不是高人一等,但必须“胜人一筹”。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研深悟透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怎样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法律监督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各项监督的内在关系、特点优势是什么?监督办案怎样用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这些问题都直接关乎检察自信、自立、自强,只有从理论上研究清楚,才能胜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党的二十大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把“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落实。守正是方向,创新是动力。守正就是要守住立党、立国、立检之本——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与运用,深入研究阐释为什么必须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研究阐释为什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领检察人员坚定守正。创新就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检察实践,深研“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指标管理、检察人员考核中内在司法规律把握是否科学?数字检察工作的法理依据、社会治理中检察监督的角色定位如何把握?如何善作善成“以我管促都管”?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边界如何把握等检察实践面临的新问题,以理论创新促进实践创新。

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没有意识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检察理论研究和教学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检察实践,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领悟这一要求对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机遇是什么、挑战在哪里,以问题意识查找检察工作的不足,以问题导向促进检察理论研究、检察教育培训、法律政策研究做得更实,引领检察人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把“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落实。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深入研究法治与政治、经济、改革、创新的内在联系,深入研究检察履职监督办案与政法各部门职能关联度的把握,与党政机关部门职能关联度的把握,探究检察监督办案中如何把握个案与类案的关系,在汇总分析司法数据、典型案例中见微知著,以理论指导促进积极履职、创新履职。

把“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落实。要有为党、为国、为民的情怀和视野,真正先天下之忧而忧,防范狭隘的本位主义,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优点,为我所用,为我自强,引领检察实践以依法履职的我管促法治建设的多管,助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检察力量。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树立国际视野,加强中外检察制度比较研究,从理论层面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中国法治故事、中国检察故事,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国家检察官学院有关负责人和一线教学科研人员代表,检察理论研究所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座谈。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国家检察官学院有关负责人和一线教学科研人员代表,检察理论研究所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