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青年干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时间:2022-10-28  作者:李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敢想敢做善作善成 做新时代检察好青年

最高检青年干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连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团委和机关各部门团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广大青年干部,通过收听收看、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在最高检机关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办公厅团支部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体研学交流。


政治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检察好青年

10月21日,最高检机关团委召开团委(扩大)会议,机关团委委员、各部门团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同志,青年干部代表40余人在线上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检察工作和自身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检察日报社巩宸宇同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新挑战、新方略、新青年”六个方面分享学习体会。政治部赵飞、第一检察厅陈希君、第八检察厅孙森森、第十检察厅于胜虎、检察日报社史绍丹5名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大家分享心得体会。

机关团委负责同志在和大家交流中表示,机关青年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一体落实,立志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检察好青年,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努力为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机关广大青年干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青年干警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来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努力为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坚定信心敢于拼搏,维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面对新的征程和时代使命,办公厅刘璐同志表示,一定将“小我”融入“大我”,坚定信心,敢于拼搏,用实际行动服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一检察厅任楚翘同志表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和寄语,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提升司法办案能力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等各项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第二检察厅史筱同志认为,重罪检察工作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程中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从事重罪检察工作人员,今后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承担起青年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为重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第五检察厅冯杨同志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青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敢想敢做、善作善成,在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基础上,聚焦刑罚执行问题矛盾凸显的关键环节和领域,以点带面促进法律监督质效整体提升,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第八检察厅孙森森同志谈到,公益诉讼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公益诉讼的根本立场,也是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要立足法律监督本职,切实肩负起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第十检察厅王梦微同志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心用情办好每一封群众来信,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自觉能动履职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机关党委林志莹同志认为,要以自觉能动履职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做到认识上高一层,行动上先一步,标准上高一等,要求上严一分,以“求极致”、止于至善的机关党建工作,引领、保障和促进检察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新闻办陈洁丹同志谈到,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者,我们要准确把握报告所蕴含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检察贡献。

中国检察出版社侯绍辉同志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决做到在检察出版工作中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把握好检察出版正确方向,全方位思考创作更好的检察出版产品,讲好检察故事,服务检察中心工作,为法治中国贡献更多检察力量,持续推动检察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郝婷同志谈到,作为一名检察法医,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断精研专业技术,以求极致精神、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尽最大可能还原事实真相,对结果负责、对案件负责、对真相负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通讯员李祎)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