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0-27  作者:单鸽 杨苡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以上率下学深悟透精神要义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最高检机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党中央为什么赋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更重责任?如何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份责任?

如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更有力维护安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助推法治、助力反腐、深化改革、建强队伍?

10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研究部署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举措。

会后,最高检各部门党组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带着问题找答案,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引领广大检察干部认真学习讨论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强化法律监督,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开创新局面

“法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整个报告都贯穿着法治思维、法治精神。

报告用一个章节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点部署,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是第一次。

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感受到,进入新时代、从事党的检察事业,使命无上光荣、责任无比重大!

第三检察厅党员干部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积极主动参与反腐败斗争,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第五检察厅党员干部表示,将深入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继续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继续推进“减假暂”监督案件听证,以公开促公正;保持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常态化办案力度,注重办案质量和办案安全。

作为民事检察工作的领导部门,第六检察厅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在日常办案、民事检察政策制定、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发布等各项民事检察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要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政检察的使命和任务是什么?”“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中,如何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优势,明确行政检察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向、定位和重点工作?”……第七检察厅党员干部提出了行政检察条线接下来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

在第八检察厅党员干部看来,“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更充分地构建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国家治理中发挥应有的制度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公益诉讼的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有赖于各方协力推进,我们要以更大力度、更有成效的工作争取更多理解、关心和支持。”他们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鲜明主线,“人民”二字重如泰山。

“要坚持人民至上,深化实施‘控申为民办实事’新举措,突出‘真正解决问题’鲜明导向。”第十检察厅党员干部表示,将建立健全12309热线电话“一呼即办”机制、建立实质性化解首次受理申诉信访案件矛盾机制、探索实施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检察意见书制度、建立办案效果“逢案必评,评后即办”工作机制,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最高检领导对惩治和预防网络犯罪、涉案企业合规、驻证监会检察室等经济犯罪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要求,知责担责履责尽责,持续强化经济犯罪检察法律监督。”第四检察厅党员干部表示。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都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密切相关。第九检察厅党员干部认为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具体部署,针对性解决制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持续做实。

狠抓“九分落实”,检察工作质效“不打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如何在具体检察条线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最高检召开的党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最高检党组为各部门列出了“题目”。

对此,第一检察厅党员干部认真谋划了普通刑事检察条线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提出要规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好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积极推动两法衔接等,做好事关检察监督全局性工作。

第二检察厅承担的重罪检察工作系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全。党员干部们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以饱满热情、昂扬斗志、充足干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在办案中充分体现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激励创新发展,实现公平合理保护;要积极参与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注重抓实诉源治理,拓展执法司法协作效果。

检察理论研究所党员干部表示,要发挥网络犯罪研究中心平台作用,推动网络犯罪检察研究走向深入;持续深化企业合规研究,以合规理论研究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如何一体推动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

政治部党员干部表示将着眼于检察队伍建设短板弱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并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抓好“精装修”,统筹推进“质量建设年”相关工作。

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员干部提出,将围绕教育培训主责主业,组织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和科研学术相关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做到教学出课题、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

案件管理办公室党员干部表示,要立足本职,深刻领悟并切实担当起检察案件管理的更重责任,狠抓“九分落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案件管理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打铁必须自身硬!”驻院纪检监察组和检务督察局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确保最高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小我”融入“大我”,重整行装再出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就向全党发出了“三个务必”的郑重号召。“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进京赶考’到‘新的赶考之路’,不变的是一脉相承的自觉和清醒,深化的是与时俱进、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

研究起草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协助院党组组织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辅导报告会,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警学习思考如何结合自身岗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党委党支部第一时间结合履职开展学习,以“学在先、走在前”推动最高检机关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作为检察领域意识形态斗争的第一线和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办公室、检察日报社、中国检察出版社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坚持用全局和发展的眼光科学谋划检察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既落实落细检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又守正创新加快塑造检察主流舆论新格局。

办公厅的党员干部积极履行以文辅政、参谋决策、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对外联络等职能,认真学习思考如何更好发挥“调研队”“信息库”“参谋部”作用,把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要像研发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一样逐行逐段精读深思,学原文、悟原理、明宗旨,学深悟透,掌握精髓和灵魂。”法律政策研究室的党员干部说。

“要切实提高检察外事格局和站位,时刻思考检察外事工作如何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国际合作局的党员干部说。

“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性、实践性、科学性,深刻理解‘六个坚持’当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好用好这一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工作。”离退休干部局的党员干部说。

“以技术担当捍卫公平正义”,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国家发展大局、民族复兴大业,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直面未来挑战和重大考验,坚持以专业的检察技术履职服务新时代检察工作更好发展。

作为最高检机关开展工作的坚实后盾,计划财务装备局和机关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表示,将结合深化“质量建设年”要求,强化保障、优化服务、实化管理,持续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

新征程上,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崇高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全体检察干警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以每个人的点滴奋斗,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