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
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51799件,比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1.6%。其中,最高检填报129件,省级检察院填报1333件,市级检察院填报7480件,基层检察院填报42857件,分别占比0.2%、2.6%、14.4%和82.8%。从记录报告的数量来看,1月共记录报告11720件,2月17906件,3月22173件,呈逐月递增趋势,表明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永远在路上,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检察人员对“‘过问’不一定违规,但不如实记录报告就是违规”的认识更加到位,对记录报告有利于监督约束和保护检察官的理念更加认同,落实“有问必录”更加严格自觉。从记录报告的内容来看,绝大多数为各方面向检察人员陈述案情、反映情况、了解进展,担心案件被拖延或偏袒对方当事人,希望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秉公办案,此类记录48308件,占比93.3%;记录报告在非工作时间、非办公地点与案件当事人、律师等接触交往的3153件,占比6.1%;记录报告领导干部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的334件,占比0.6%。一方面,填报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的仅为极少数,体现了司法环境持续好转;另一方面,填报社会各方面监督检察机关依法公正办案的占绝大多数,反映出检察机关要更加注重办案质效,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更高期待。从记录报告的对象来看,非检察人员被填报48237件,占比93.1%;检察人员被填报3558件,占比6.9%,同比下降了2.6个百分点,检察机关内部人员打探案情、说情打招呼、干扰秉公办案等顽疾逐步得到遏制,广大检察人员更加注重廉洁司法、公正办案。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铁规禁令越往后要越严”的要求,不松劲、不歇脚、不停步,把常态化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驰而不息深化“三个规定”落实,严防说情打招呼、干预插手案件等积弊顽疾反弹回潮,坚决堵住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风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