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篇目及优秀集体名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2021年6月,党中央在历史上首次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党中央《意见》),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和法学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落实党中央《意见》,胸怀“国之大者”,依法能动履职,遵循“从检察工作中来、到检察工作中去”的思路,针对事关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检察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扎实的理论支撑。

为引导、鼓励广大检察人员和专家学者更加积极开展检察理论研究,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成果评选办法》,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评选出2021年度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58篇。其中,一等奖优秀作品1篇,二等奖优秀作品27篇,三等奖优秀作品30篇。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各级检察机关组织开展检察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共同构建全员参与的“大研究”工作格局,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绩效分析与通报制度实施细则》,经综合分析各省份2021年度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绩效,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出组织有力、成绩突出的7家单位为2021年度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优秀集体。现将评选出的2021年度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和优秀集体予以通报。

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呼唤更丰富更优质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围绕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意见》,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检察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切实推进检察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努力为深化改革、办好案件、履行好职能、建设好队伍、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供给更多的智力支持,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

2022年6月27日

2021年度全国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篇目及优秀集体名单

优秀成果篇目(共58篇)

一等奖优秀作品(1篇)

1.贾宇(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助力治理现代化》,载《人民日报》2021年9月10日第7版。

二等奖优秀作品(27篇)

1.卞建林(深圳大学):《职务犯罪监检管辖之分工与衔接》,载《法学评论》2021年第5期。

2.陈卫东(中国人民大学):《从实体到程序:刑事合规与企业“非罪化”治理》,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2期。

3.刘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刑事检察职能的拓展路径》,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

4.王守安(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21-22期。

5.林贻影(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探析》,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24期。

6.王旭光(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秉持检察理论研究时代使命 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16期。

7.时侠联(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刑事检察法律问题研究》,载《检察工作》2021年第1期。

8.李永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 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24期。

9.汤维建(中国人民大学):《民事检察监督的新发展与新挑战》,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23期。

10.陈瑞华(北京大学):《企业合规出罪的三种模式》,载《比较法研究》2021年第3期。

11.孙国祥(南京大学):《企业合规改革实践的观察与思考》,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5期。

12.熊秋红(中国政法大学):《论公诉与自诉的关系》,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1期。

13.左卫民(四川大学)、刘帅(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监察案件提前介入:基于356份调查问卷的实证研究》,载《法学评论》2021年第5期。

14.张建伟(清华大学):《异地异级调用检察官制度的法理分析》,载《政治与法律》2021年第9期。

15.李玉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的适用对象》,载《法学论坛》2021年第6期。

16.李奋飞(中国人民大学):《论企业合规考察的适用条件》,载《法学论坛》2021年第6期。

17.刘艺(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的诉权迷思与理论重构》,载《当代法学》2021年第1期。

18.侯亚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实务研究》,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18期。

19.冯小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民法典实施背景下民事诉讼精准监督研究》,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15期。

20.张相军(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何艳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梁新意(中国政法大学):《论“穿透式”行政检察监督》,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10期。

21.高景峰(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模式建构与完善》,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5期。

22.阮丹生(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际合作局)等:《检察机关刑事司法协助完善与发展》,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23期。

23.王新建(山东省菏泽市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相对不起诉的司法适用》,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24.董坤(中国社会科学院):《检察提前介入监察:历史流变中的法理探寻与机制构建》,载《政治与法律》2021年第9期。

25.周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研究》,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3期。

26.杨会新(国家检察官学院):《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问题研究》,载《比较法研究》2021年第4期。

27.刘俊杰、王亦泽等(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等)译:《美国检察官办理涉企案件的启示》,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

三等奖优秀作品(30篇)

1.唐永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关建华(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中检察官主导责任的实践探索》,载《检察工作》2021年第2期。

2.董桂文(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李领臣(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张璋(安徽省庐州人民检察院):《监狱巡回检察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破解》,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24期。

3.薛刚凌(华南师范大学):《行政公益诉讼类型化发展研究——以主观诉讼和客观诉讼划分为视角》,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

4.冯俊伟(山东大学):《境外电子数据的取得与运用——基于第67号检察指导性案例的展开》,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21年第4期。

5.余钊飞(杭州师范大学):《“四大检察”与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之构建》,载《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6.李瑰华(西北政法大学):《行政公益诉讼中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认定》,载《行政法学研究》2021年第5期。

7.徐鹤喃(国家检察官学院)、闵钐(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博物馆)、韩啸(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央苏区检察-监察的制度演进——与苏俄实践比较》,载《人民检察》第21-22期。

8.孙锐(国家检察官学院):《“认罪认罚从宽”的内涵厘定与框架完善》,载《法学杂志》2021年第3期。

9.梁红继(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报告》,载《检察工作》2021年第1期。

10.宁建新(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周艳(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裴嫱君(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案件被告人上诉问题研究》,载《检察工作》2021年第1期。

11.高杰(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若干问题思考》,载《法治研究》2021年第1期。

12.高扬捷(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庄佳阳(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林擎凌(福建省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监狱巡回检察的司法效益考量》,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10期。

13.阎兴振(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路径》,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24期。

14.陈江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的实践探索》,载《检察工作》2021年第6期。

15.刘东斌(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王莲可(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浅谈公益诉讼检察中听证制度之运用——基于101份公益诉讼检察听证案例的梳理分析》,载《中国检察官》2021年第16期。

16.兰楠(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民事抗诉标准的再探讨》,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21年第4期。

17.徐燕平(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检察路径——以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实践为视角》,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6期。

18.王美鹏(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李俊(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醉驾”入刑十年的反思与治理优化——以浙江省T市和W市检察机关办理案件为分析样本》,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18期。

19.刘金林(检察日报社):《刑事公诉与检察公益诉讼衔接问题研究》,载《法学杂志》2021年第4期。

20.张昊天(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期限问题研究》,载《清华法学》2021年第3期。

21.黄祖帅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业绩考评背景下层级化评价体系的重构——以天津市检察机关综合评价体系的构建为例》,载《检察工作》2021年第4期。

22.苏金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张光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案件适用缺席审判程序的完善建议》,载《人民检察》2021年第8期。

23.黄硕(国家检察官学院贵州分院):《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编撰研究》,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

24.王玄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监检衔接中检察职责的尺度——刑事诉讼中“制约”与“监督”辨析》,载《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

25.金石(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我国民事抗诉监督事由分析及司法实践》,载《甘肃政法大学学报》2021年第6期。

26.王传红(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人民检察院):《监狱检察概论》,中国检察出版社2021年版。

27.张金玲(黑龙江省大庆市人民检察院):《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完善路径研究——以助力企业刑事合规建设为视角》,载《检察工作》2021年第4期。

28.李勇(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企业附条件不起诉的立法建议》,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2期。

29.陈婕(武汉大学)、吴奕武(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粤港澳大湾区刑事羁押制度比较研究——以刑事被羁押人权利保障为视角》,载《河北法学》2021年第5期。

30.罗群(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困境及机制构建》,载《中国检察官》2021年第1期。

优秀集体名单(共7个)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