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检察机关
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今年第二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统一部署,以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为抓手,扎实开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不记录或不如实记录、请托说情、干预插手案件等违规违纪行为,为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59787件,比一季度增加49.4%。其中,最高检填报275件,省级检察院填报1455件,市级检察院填报11964件,基层检察院填报46093件,分别占比0.5%、2.4%、20%和77.1%。

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记录报告内容绝大多数是对检察办案等情况的过问了解以及对检察工作的监督督促,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情况较少。从总体情况看,反映情况、过问了解、督促依法公正办案55631件,占比93%;反映干预插手检察办案1936件,占比3.3%;在非工作时间、非办公地点与案件当事人、律师等接触交往2220件,占比3.7%。二是记录报告数量逐步进入常态。随着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不断深入,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瘴痼疾取得明显成效,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顽疾得到有效遏制,此类记录报告数量会随之逐步下降。全国检察机关4月记录报告26820件,5月记录报告18475件,6月记录报告14492件。三是记录报告对象主要来自检察系统外部。从被记录报告人员所属单位类别看,检察人员8403人,占比14.1%;非检察机关人员51384人,占比85.9%,各级检察机关已建立形成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已在检察机关进一步形成共识。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巩固深化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密衔接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深化落实“三个规定”,坚决抵制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行为,始终坚持“逢过问必记录”,在关上打探案情、说情干预“后门”的同时,充分打开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的“前门”,持续推动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地落实,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