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当有新作为
时间:2019-11-27  作者:沈寅飞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也诞生了五四精神。100年来,五四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砥砺奋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悟新时代新青年当有新作为。

祖国给了我们信心

多年的砥砺奋进,让我们伟大的祖国变得日益强大。一档《辉煌中国》电视纪录片,让“厉害了,我的国”成为了不少人的口头禅。纪录片里,云端大数据应用到旅游、政府服务、网购、医疗等各个方面,发展得比国外更好更快。中国高铁以修建里程最长、运行时速最快、动车机组最多而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名片……这些都真真切切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祖国发展带来的便利。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提,“厉害了,我的国”刷爆了朋友圈,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们一齐为今日中国叫好,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我为中国打call点赞”在我的心里也有着特别的感触。记得之前有幸跟随辽宁团14位全国人大代表前往陕西省视察检察工作。在陕西省检察院的指挥中心,代表们现场观摩了远程办案系统的应用。

“现在请连接到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办案工作区的实时画面。各位代表,现在展示的是我们与雁塔区检察院建立的视频连线,画面上出现的是工作人员在向我们展示案卷和证据……”这只是陕西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在智慧办案、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方面的一个剪影。当时,陕西检察机关已经形成了覆盖全省三级检察院的检察内网和检察视频网。

“创新、务实、规范”,全国人大代表、抚顺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孟凌斌用六个字进行了概括,并对此表示赞赏。从陕西省检察院到西安市碑林区检察院,从富平县检察院到韩城市检察院,再从延川县检察院到延安市检察院,每到一处,孟凌斌和其他代表都会走进检察为民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和办案工作区视察,询问办案工作中的具体细节。“检务设施建设齐全,工作流程管理规范,每到一处用老百姓的话说,像一个模子倒出来,这个工作确实做得好。”孟凌斌说,通过检察内网和检察视频网,陕西检察机关的办案模式从线下全面过渡到网上,会议、培训等都能够在网上进行,大大节约了时间精力提高了办案效率。

作为一名检察系统的记者,听到多名代表如此夸奖,内心也充斥着无比的荣誉感。其实,真正的原因是我国国力强盛、科技进步提供了支撑,才有了检察基础设备的日新月异。

“吾何其荣幸,得名为炎黄”。百年来,无数炎黄子孙的获得感日益增强,体会到的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感觉,它比幸福感更实在、也更具体。今天的中国,人民为改革发展而欢呼,为反腐成绩而叫好,为科技进步而击掌,我们用独一无二的匠心精神,铸就了一系列响亮的中国品牌和中国名片。

珍惜这个时代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如此谆谆教导。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一次次升华。

雷锋因公殉职时年仅22岁,但是雷锋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影响了后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他和妻子王仕花2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艰苦卓绝的困难面前不低头,表现出了一位守岛卫士的凛然正气……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他们的奉献与精神,无疑将激励着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更加不畏艰辛,刻苦学习。

两年前,我负责采访“徐玉玉案”。当我第一次来到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中坦村,一个有四百多户近三千人的大村落时,正巧一场大雨不期而至。从村里人了解到,徐父做瓦匠,徐母身体残疾,我心想着,这样的天气徐家人肯定不会外出。然而,反复敲门都没人开门。

当我第二次来到临沂,天又下起雨来。傍晚时分,我径直奔向徐玉玉家。一个村民告诉我,案发后几日,几乎每天有十来拨人找到徐玉玉家,近来稍微清净了一些。今天徐父徐母都在家,但“别去打扰他们,不要再去揭他们伤疤了。”听完村民的话,我有些犹豫,但我知道这绝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个人的采访任务,而是希望通过我的详细报道能够避免让更多的人受骗。我向徐父说明了来意,得到徐父的认可。

整整三个小时的采访,从案件细节到家人心理,我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其中不乏很多从未被报道过的细节。徐父主动详细叙述了案发前后发生的一切,还展示了很多徐玉玉的遗物。后来我撰写的《徐玉玉案调查》刊发后,立刻引起了强烈的影响。正义网、新浪网等影响力网站在网站头条位置推荐此文,人民网、中国网、腾讯网等媒体进行了全文转载。同时也引起了广泛的舆论共鸣。

回想“徐玉玉案”的报道经过,从策划到实施、再到最后的发稿推广,都是我们作为法治媒体社会责任心的体现。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过了而立之年的我,一直告诫自己,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这就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

“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前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

“坚守理想,不畏百转千回”。正所谓“生逢其时是最大的际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理应具备走上前去,挑起担子的勇气与实力。作为一名法治新闻工作者,更需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断学习新的宣传政策,掌握法律法规,以更加优质的新闻报道,去宣传我们的理论和政策,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当然,这些都需要把自己的责任担当落实到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作者单位:方圆杂志社)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