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汇聚在一起,挺起检察事业的脊梁
时间:2019-11-17  作者:施梅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检察人的新担当和新作为。在时代大潮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全面依法治国的崭新画卷正在全面铺开和激情绘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一场以司法责任制为“牵引”的司法体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所有员额检察官都奔赴办案一线,承担起司法责任,忠诚履行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无数个风雨兼程、星夜兼程的检察官们,汇聚在一起,挺起了检察事业的脊梁,推动着司法改革的不断前行。

看到身边每个检察人忙碌的身影,我有时在想,是什么支撑着人民检察官的行动和梦想,什么才是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初心”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8年峥嵘岁月,代代党员薪火相传、接力向前,谱写了中华民族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史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共产党人融于血脉的红色基因和不变初心。

而检察人的初心,我的理解,就是对法治的信仰和坚守,就是为人民群众守护公平和正义。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检察人在扫黑除恶的一线,保卫着社会安定;在防治污染的一线,捍卫着绿水蓝天;在法治进校园巡讲的一线,护航着未成年人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电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的贺信里,对检察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动力。检徽形状是盾牌,检徽的上部是五角星和天安门,下部是长城,寓意着检察机关如万里长城般守护着国家法治、维护着社会稳定,这就是人民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肩负新使命的检察青年,我们更加需要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对检察业务工作精益求精的追求,更是对专业、对职业、对检察事业“肩扛千斤、背负万石”的一种责任与担当。我很骄傲,我的青春与检察事业相伴,我与千万青年检察人携手,努力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会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勇敢担当起忠诚履行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让公平正义之光不断照进人民心中,对得起人民的信任,对得起检察官这份职业的荣耀,谱写出我们这一代检察人的华美乐章。

(作者单位: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