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检察信息化这条路上,以青春的汗水写意人生
时间:2019-11-17  作者:丰凯功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毛泽东主席对广大青年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我们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在工作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青春,要壮志凌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人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目标的最高体现,也是人生发展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精神上“缺钙”的人,是不可能承担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的。有理想就有人生的精神动力,有信念就能开辟美好未来。

作为一名到最高检工作不满两年的遴选公务员,虽然之前也在政法战线工作,从事的安防信息化工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刚来到检察机关的时候,自己对一些业务和工作流程还是比较陌生,工作中接触的事物越多,越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工作该如何开展,角色该如何定位,工作方式方法是否得当,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未知数。检察技术与信息化工作正处于“电子检务”向“智慧检务”转型期,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战略机遇期,我看到了检察信息化有全国一盘棋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有安全自主可控的国产机示范,有最高检一级部署、最高检省院两级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四级应用的各种系统,经过自身实际的接触了解,让我的信念更加坚定,工作目标更加清晰,思路变得开阔,工作逐渐上手,业务日渐熟练。

青春,要脚踏实地

事业是干出来的,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着未来,自当拼搏进取,自强不息,从简单做起,从细微入手,实干创新,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我们要“重自强”,以过硬的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要重视学习,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高履职本领。

我们从事检察信息化工作,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最高检党组的指示和精神,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信息化面临的新形势,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传统管理的不断融合发展。不仅要加强思想理论政治学习和检察业务学习,更对我们的数据库、操作系统、服务器等软硬件以及应用系统、项目管理等专业技术学习提出更高要求,并且要求我们不仅掌握理论知识,还要懂得实践和应用。我们会见证一个系统从无到有的建设历程,我们会看到系统迭代升级必经的研发测试,我们提出的规划会印在文件上逐步变为实践与落实,我们肩上责任重大。我们要保持争创一流的锐气,鼓足负重自强的勇气,拿出敢拼敢打的志气,敢想敢干敢于担当,能拼能闯能打硬仗,兢兢业业做好工作,脚踏实地干好事业,努力在工作中展示青年一代的生机活力,唱响锐意进取奋斗不息的青春之歌。

青春,要无怨无悔

并不是有水的地方一定会有青蛙,但有蛙叫的地方一定有水;并不是付出努力的人一定会成功,可但凡成功之人一定付出过常人无法比拟的努力。唯有付出,方能收获,唯有经历,方能无悔。在检察信息化这条路上,面对司法改革,面对信息化领域的未知风险与挑战,既然从事这项工作,就无怨无悔。

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扎实推动检察信息化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实践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集体主义精神,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努力成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勤奋工作的模范,刻苦学习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用点点滴滴的辛劳,诚心诚意的付出,真抓实干的态度,用青春的傲骨迎接挑战,以青春的汗水去写意人生,只为青春无悔,人生不悔。

莫负韶华凌云志,激扬青春正当时。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发扬年轻人的火热干劲,发挥自己的专业才智,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以时不我待的奋发精神,以及更高更好的业务素质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落到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力前行,不断适应掌握新形势新要求,用青春的承诺和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为检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