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选择,我的坚守
时间:2019-11-09  作者:姜华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初心感悟:人生总会面临许多次的选择,选择了就应该坚守下去,砥砺前行。

我选择穿上检察蓝成为一名检察人

2016年底,在改革强军的号令中,我脱下22年的“军装绿”穿上“检察蓝”,转业进入了江苏省东台市检察院,从一名部队“老兵”成为了一名检察“新兵”。同事们问我:为什么选择检察院?我说,“军队是国家安全的一线屏障,检察院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一道屏障,选择检察院是我使命的继续。”

选择了,就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到地方,都要热爱自己的岗位,都要把它当作事业专一干好。进院后,因为组织工作需要,重新定岗后我被安排到综合部门工作。一切从零学起。面对政策性强、业务规定很细很具体的检察政治工作,没有懈怠的时间和畏惧的心理。我坚持边学边问,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我利用业余时间把院里的往年资料查一遍,把法规条例学一遍,尽快熟悉检察业务和全院工作,尽快缩短与工作岗位能力素质上的距离。一天,政治部主任找到我,让我给院里年轻的干警谈谈到检察院工作后的感悟。我走上讲台,以“军旅经历,助力前行”为题与大家分享:守海岛时我“以岛为家”,穿上“检察蓝”后,我要以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努力工作,努力进取。

我选择飞越千山成为一名援疆人

2018年5月,院党组选派我参加检察援疆工作。没有迟疑、没有推脱,匆匆告别家人,我踏上了远征的路,转战边疆,开始了在新疆一年的工作。临行前,同事们又一次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去援疆?我说,“军校毕业那年许下‘守卫海岛,戍守边疆’的诺言,现在使命来了,我要用心用力用情履行下去。”

新疆检察工作任务是繁重的,我始终把精力聚焦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上。“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是我到新疆以后看到最多宣传标语。挂职伊犁州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后,我主动承担了政治部检察宣传工作。为了更好的做好苏疆两地检察宣传工作,我还在微信公众号开辟特色栏目《我的援疆行记》,与同事们说新疆的变化,谈援疆工作的感受。援疆工作期间,经常跟随伊犁州检察院同事们走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族兄弟的国语水平不高,我们就耐心解读;交流困难,我们就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到民族亲戚家里宣讲党的民族团结好政策时,就与他们盘坐在一起聊着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帮他们出致富点子想脱贫的办法,他们的话语虽不多,但我能感受到了在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情互助。一年的检察援疆,为边疆群众做一些实事,在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自我超越中收获了太多的珍藏。

我选择铆在综合岗位上继续前行

2019年4月,在我即将结束援疆工作的前夕,院里进行内设机构调整改革,我选择了继续在综合岗位上工作。援疆回来后,同事们再一次问我:为什么选择继续?我说,“明德、尚法、笃行、致远”的院训一直激励着我,只要想干、肯干、会干,继续前行就一定能干好。

继续在综合部门工作,虽没有业务部门干在前台的光鲜,但各有各的职责,站位不同,缺一不可。在政治部工作最艰辛和苦涩的莫过于文字材料的撰写,自己在部队时也写过各种总结、讲话稿、宣传材料,写材料确确实实是一件伤脑子、费精神、耗损体力的苦差事。回头看看,虽然我不是专业的,但我一直用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一份材料。为了写好一篇材料,吃不下,睡不好是常有的事。有时来了灵感,想起一个好的观点、建议、对策,赶紧找本子记下来;有时晚上加班,办公楼里一片寂静,楼道里只有键盘不停的敲击声,回到家时已是满天星斗。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写材料上虽没有神来之笔,当看到自己的起草的材料得到领导的认可,却也是常乐其中。在政治部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奋斗,一同坚守,并肩前行,我感到非常荣幸。

在检察院综合岗位上工作近三年了,虽然时间不长,但面对的每一次选择,我都会坚守下去,努力的拼搏。我既然选择了,就得拿出奋进的精气神,伴着初心继续前行,干就干出样子来。

(作者:江苏省东台市检察院政治部 姜华)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