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献给党 争做新时代优秀检察人
时间:2019-11-03  作者:张宏峰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寄语当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4月30日下午,在最高检举办的国史讲座第一讲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赋予五四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法治内涵、检察内涵,以五四精神激励、引领广大检察人员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希望和张军检察长向我们指明的明确目标,作为检察系统的青年党员,必须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立志把青春献给党,扎根新时代检察事业,真正扑下身子努力奋斗,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张军检察长强调,新时代检察机关的宪法责任和历史使命,就是要立足检察职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在我看来,广大检察青年作为检察工作的基础力量和未来中坚,必须科学正确理解优质、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内涵,必须“要深入思考如何从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上来谋划检察工作的发展,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只有始终坚持以检察办案为中心,明晰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作为“检察产品”生产者的权责,明确广大人民群众作为“法治产品”需求者和消费者的权益,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我们生产出来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不会出现质量瑕疵,不会出现被“退货”、甚至损害人民群众权益的情况。

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青年检察干警既感受到了光荣与荣幸,也感受到了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张军检察长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四个方面,对全国检察机关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在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二课上指出,要坚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抓紧抓实过硬检察队伍建设。那么,身为新时代检察青年,怎样做才能成长为合格的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生产者,让胸前的庄严检徽闪烁耀眼光芒?

要坚持政治引领,做到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理想信念是一个人思想和行动的指南,是我们做人、做事的精神支柱。青年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实现对党对组织在政治上绝对坚定、绝对清白。我们要始终铭记“为什么出发”,做到不忘初心、敬畏信仰,牢记使命、敬畏历史,看齐核心、敬畏组织,以心印心、敬畏群众。党的十九大指出,全体党员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张军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不能空泛地去讲政治,要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办案时始终不忘政治这根弦。”为此,面对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严峻形势,在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前,广大检察青年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和侵蚀,坚决同各种错误言行进行斗争,始终旗帜鲜明地拥戴、维护、紧跟、捍卫核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决不左右摇摆、模棱两可。

要坚持奉献精神,做到真抓实干、担当有为。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奉献,也是一种追求和信仰、一种道德的承载。诸葛亮对刘备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对天下士子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雷锋同志一生践行“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新时期,作为年轻的检察人,更应该要多说“三句话”:“让我来做”“由我负责”“向我看齐”。这其中,十分重要的含义就是要具有为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甘于奉献的精神,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能够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和维护公平正义的时刻挺身而出,能够在新困难新矛盾新问题出现的时候不畏手畏脚,能够在歪风邪气面前不低头、在问题失误面前不诿过。青年检察人要多沟通、善交流,坚持做到讲协作,不分彼此;讲奉献,默默无闻;讲大局,兢兢业业。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不须扬鞭自奋蹄”,青年检察干警只有始终满怀“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攀更高山,才能真正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要坚持终身学习,做到业务精通、不甘人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当前,在最高检党组正确领导下,检察改革正在顺利深入推进,检察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和新挑战。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特别是对于广大青年检察干警来说,关键在于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通过勤奋学习,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和目标,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打造好经营好自身主业主责,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精神,向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检察人员不仅要做公正司法的‘工匠’,更要努力去做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这一殷切希望不断靠拢。为此,我们必须在新时代检察工作实践中,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年轻的检察同志必须虚心学习、善于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检察官学。必须用心思考、潜心钻研,努力精研自身业务,坚决摒弃“差不多就行了”的心态,不断夯实基础、精益求精。既要高度重视细致的业务流程和知识点,也要提高对检察法律制度和体系的整体认识,注重加强检察理论研究与学习,不断增强法律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不断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真正把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做强、做实、做优。

要坚持忠于职守,做到廉洁自律、敬业爱民。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为了对得起身上这身“检察蓝”,不让熠熠的检徽蒙灰失彩,我们必须在每一次检察办案中、每一天日常工作时都做到尽职尽责,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始终捍卫公平正义和人民利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和纪律观念,坚持秉公执法,维护法律尊严,始终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掌好检察权,不辜负国家和人民所赋予的使命。要树立正确的廉政观,“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顶得住各种诱惑,经得起各种考验,做到为政清廉,拒腐防变。广大青年干警要以坚持培养检察官职业道德,注重诚实守信、家庭和美、与人为善、健康向上。在检察开放日和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应该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活力和朝气,积极响应各种公益活动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扎实做好普法、解法、释法等重要工作,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自觉维护检察机关在群众中的良好口碑,用实际行动爱民护民,践行入党誓言。

要坚持开拓创新,做到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社会在不断发展,改革在逐步深入,“互联网+”时代的检察工作也在愈发纷繁复杂。要顺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生产出优质的“检察产品”,必须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指引下,坚持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作为青年检察人,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广泛应用智慧检务,善于思考,勇于突破,不断积小成为大成,积跬步以至千里。要全面拓展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在检察业务工作中的应用,促进科技强检。要积极应对经济转型发展新常态下自贸经济、金融安全、知识产权、公益诉讼等重点热点难点,不断开拓思路、拓宽视野,探索和应用检察法律监督实质化创新举措,推动检察实践科学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面对新时代这个奋斗者的时代,广大青年检察同志,时不我待,责无旁贷!那么,就从今天开始,让我们一起求真务实、执着奋进,为党、为人民挥洒青春、奉献人生吧!“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志存高远,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情怀,以自我加压、奋力探索的姿态,凭修身立德、清正廉洁的自爱,一起放飞青春梦想,为人民利益书写人生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际合作局 张宏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