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件,大情怀
时间:2019-11-03  作者:秦子轶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我想很多年后,我还会记得这一天,听当地检察院的同志说,这是西双版纳最热的季节。外面的太阳烤着大地,一丝风也没有,就连空气也是稠乎乎的,李某慢慢走进接谈室,抹了抹额头的汗,严肃的圆形脸,一双眼睛瞪得大大的,瞧着我们,嘴角紧紧地闭着。大概两个星期前,我们收到他的来信,希望最高检的检察官一定要来看看他的案卷。案件经过讨论确实存在一些疑点,组里的检察官决定赶赴3000公里外,和当事人再细致聊一聊。经过两个小时耐心的沟通了解,调查取证,李某明显放松了很多。李某感恩地说道,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现在心里轻松了很多。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矛盾复杂多变,信访问题不可避免。我们每天都会收到一些群众来信,背后的申诉人像李某一样,带着期盼、带着家人的嘱托将信寄往最高检。2018年6月28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最高检集中处理来信室调研时,提出要对群众来信做到“件件有回复”。随后,最高检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对转到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的群众来信,自收到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程序性回复,有管辖权的检察院在3个月内完成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将信带回家”,是我们新时代控申部门检察人要主动承担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时代作为。正如张军检察长所说“老百姓给最高检写一封信不容易,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好每一封来信。能认真到什么程度,就得认真到什么程度。”要怎样才能做到呢?

要将心比心,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对待每个申诉人,将每封信当作是一本卷的缩影,妥善并细致地做好分析。见字如面,书信代表了一个人的所悟所想,一笔一划写出来,寄托了申诉人的全部心血,经过千山万水,带着一个故事和背后亲人的嘱托,来到我们的手中。可能到我们的手里也许只是一封简单来信,但处理不好,可能就会酿成一起事故。正如检察日报社评里写道“群众来信所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往往是基层人民生活中遇到的典型问题,因此对‘群众来信每信必复’妥善处理,既有利于从检察环节化解信访矛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也有利于检察机关树立良好形象、依靠人民群众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反之,如果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及时回复解决,久而久之,问题积少成多,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有损检察形象,甚至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要做好普法工作。我想大多数的申诉人并不是法律专业毕业,甚至很多人来信或重复来信就是因为不懂法,帮助申诉人理解诉讼过程,并附上法条告知其应该怎样处理,或到哪里能解决,才是化解矛盾的有效方法。法律之内尊重判决,在法律之外化解矛盾,作为检察院的窗口,控申部门既要有效打击犯罪、维持法治的严肃性,还要尽可能减少社会对抗,有力平衡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任务。在和李某聊天时得知,他出狱后没有离开家乡,父老乡亲们都知道他的情况,他极力想要申诉,也是不想让自己的家人遭受委屈,但还是离婚了。调研小组的到来,敞开心扉的谈话,切实地解决问题,让他有了底气,日子还是要好好过下去。这就是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不仅化解了法律矛盾,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工作无小事,固守自己的本分和岗位,就是最好的贡献,就是我们的时代作为。作为检察院控申部门的青年书记员,我们要勇于担当,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录好每一封信,做好来访人每一次谈话笔录,整理好每一份资料,切实了解申诉人面临的问题,努力化解矛盾,就是我们的责任担当。书记员的工作非常繁琐、细小,因此需要更加细致认真,我们的水平高低,决定这一封封信的普法效果。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要认真学习,认真积累,养精蓄锐,学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事无大小,皆出于心,养成时刻学习的习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锻炼逻辑思维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才能为我国法治发展尽绵薄之力。

沈从文先生后半生饱受凌辱,却对凤凰怀有深情痴爱,这是一种情怀;战火纷飞时,林徽因住在山东李庄整理建筑资料,儿子梁从戒问她,如果鬼子打进来怎么办?她坦坦荡荡回答“投江啊,还能如何”,这是一种情怀;朝圣者怀着虔诚的心向活佛朝拜,这也是情怀。我们做来信工作,做书记员,也需要情怀。我们要想着,怎样做好这件事情。这是种大情怀,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是爱国爱党的情怀,这是不以功利得失来判断的事情,不以物质来衡量的标准,当工作日日重复,当案件不再具有新鲜感,我们还能靠它坚持下去,抬头望检徽闪闪发光,继续秉公司法,维护司法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道:“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顺应民心,不怕事,敢担事,并做好我们手中的事,为我们的检察事业增添色彩,为我们的民族复兴而积极努力!

(作者: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 秦子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