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之心,为民情怀
时间:2019-10-27  作者:徐缨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5年前,从懵懂少年跨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的大门,蓦然间,青葱岁月已是过往。十七载民行检察路,在我心中深深镌刻的是守护正义的亮光,正义犹如一盏明灯,照亮着检察人前行的路,抚慰着民众的心灵,守护着人民的美好生活……检察新时代,吾辈将坚守初心,始终如一,为民前行。

与检察结缘  磨砺守护正义之剑

1994年,大学学习土木专业的我,怀着对法律的崇敬加入了鹿城区检察院。上世纪九十年代,土木工程师是个令人艳羡的行当,毕业后我的很多大学同学收入不菲,但并没有影响我对法律的坚定追求,卯着一股劲,在工作之余刻苦求学,攻读法学学士、法学硕士。

2002年,院里人事调整,我来到民行科。从此,我与民行检察深深结缘。民事行政案件事实错综复杂,法律适用千变万化,对初入门的我是不小的考验。我抓住每一次实践和锻炼的机会,对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仔细打磨,虚心求教于老检察官、资深法官、律师,力求抗诉精准、说理充分、文书精炼,同事们打趣说每办一个案件都像啃一个硬骨头……在大量的学习实践中,我的业务能力不断积累和提升。2005年9月,浙江省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开赛,由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过文章,我有幸参赛,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后获评“首届十佳民行办案人”荣誉称号。

一心为民 做有担当的民行检察官

刚到民行科不久办理的一起买卖货款申诉案至今回忆依然清晰。申诉人老陈是一位老实的农民,他被鞋企长期拖欠猪里皮货款,有欠条原件却被驳回诉讼请求。我调取了法院原卷仔细审查欠条原件,又找到远走他厂的仓库员核实买卖情况……最终,发现是鞋企为了赖账在欠条上玩文字游戏。检察机关依法抗诉启动本案再审,老陈终于赢来了公正的判决。

2012年2月,一起虚假诉讼案的受害人戴某走进了鹿城区检察院。看着成叠的申诉材料,我心里想,即使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努力下,不能轻言放弃,要给群众一个交待。随后的日子里,我和同事们对繁杂的材料进行仔细的分门别类,梳理、调查核实、再梳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案件的破绽,顺藤摸瓜,挖出了这起由湖北籍毛某新主导、以攫取温州私营企业主财产为目的虚假诉讼案。次年4月,主犯毛某新被抓获归案,2014年6月,毛某新因制造多起虚假诉讼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深受虚假诉讼缠累的戴某,得到消息后,眼神里终于有了亮光。

开拓公益诉讼之路 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总书记强调,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施行。民行部门从此增加了一项新的工作职责。在从无到有的开拓路程中,充满着各种困难和挑战,每当此时,总书记的话语总在耳畔回响,激励着我们克服困难,不负重托,不断前行。

案件线索如何发现?公共利益损害如何认定?如何与行政机关有效沟通?这些都是摆在公益诉讼检察官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两年来,我和同事们群策群力,广泛收集民意,围绕群众关心的扬尘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开展办案活动,成立全省首个公益诉讼专家库,建立“诉前沟通三步法”……逐一破解难题,公益诉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2018年8月,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鹿城区的问题清单中赫然列着“加油站地下油罐尚未完成更新改造”,环保督查的问题都是有环境污染风险的,我意识到,这件事可以通过公益诉讼解决。但是,如何着手?我的心里完全没底,庞大的加油站、地下油罐在我的脑海中盘旋……先试一试吧,我告诉自己。静下心仔细研究法律规定,发现责任部门有环保、安监、商务,但主责在环保。如何进入加油站现场调查并固定环境损害证据?地下油罐不是随便能打开的,有无渗漏风险也已经超越了检察官的认知范围。在反复沟通中,终于取得了安监部门的支持,又邀请了水污染专家协助,一拨人在一天内从鹿城区东头的江滨直到最西边的藤桥镇对加油站开展连续勘查,直到夕阳西下。在扎实的证据支撑下,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的刚性作用,环保局向企业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最终,企业在督查时限内完成改造,消除了环境污染风险。

本案只是我们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一个缩影,缜密的前期研究、艰苦细致的现场取证、有策略的沟通……不断考验着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智慧和担当。

以人民为中心 到群众中去

在繁重的办案之余,我和同事们坚持走向社区、乡村、企业,走到群众中去,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普法活动,传播法律知识,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同时,也把群众请进来,让群众参与“公益诉讼效果公开评价”,让老百姓更直观地感受法治精神和法治力量。

我们依托“支部共建”,定期到结对村社开展普法和调研。今年以路湾社区为试点开展“公益诉讼社区微治理”。在暑期为当地少年儿童举办“公益诉讼,守护您的美好生活”法治教育主题活动,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发放《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公益诉讼绿皮书,开展实地调研,介入解决社区存在的环境污染等问题。我们还探索与街镇、律所联动开展社区微普法活动。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走进虞师里社区,联合大南街道、京师律师事务所宣讲公益诉讼职能,现场接受群众投诉和法律咨询,发布《保健品、药品虚假广告》公益诉讼绿皮书,针对中老年群体开展专题普法,受到当地居民的广泛好评。

70年波澜壮阔,与共和国母亲一路前行的人民检察步履铿锵,书写着守护公正的壮丽篇章,民事行政检察历经30余年艰难曲折的探索发展,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时代,终于迎来了崭新的机遇期。2019年8月内设机构改革后,我留在了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我告诉自己,无论在哪里,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美好生活继续奋斗,书写新时代检察事业新篇章!

(作者: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 徐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