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师到检察官:我是一个追梦的少年郎
时间:2019-09-11  作者:宁中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我看来,初心就是我的赤子之心,是坚持不懈的信念、照亮前路的明灯。2006年6月1日,我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当时的入党初心其实很简单:在大学里只有品学兼优的学生才有入党的机会,我想要证明自己,得到大家的认可,就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争取早日成为其中的一员。大学毕业后,我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支教老师,通过司法考试后成为了一名律师,后来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加入了检察队伍,成为了一名青年检察官。虽然经历过几次角色的转换,但我心中崇尚法律、追求公正的初心从未改变。

成为西部志愿者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06年7月,我积极响应团中央“西部计划”号召,高唱着西部志愿者之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跟随着一群同样怀揣热情和梦想的年轻人来到湖南省花垣县,成为一名支教老师。我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就是希望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成为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炬,为大山里的孩子照亮前路、带来希望。然而,理想与现实往往是背道而驰的,虽然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是面对这片古老而又贫瘠的土地,我仍然感到一种深深的失落和无助。我所在的吉卫民族中学位置偏远、条件艰苦,很多老师都呆不久,师资严重缺乏。学校里的老师大多是代课老师,平时夹着教案上课,闲时扛着锄头下田,教学质量也没有保证。在我们三名志愿者到来之前,学校只有语数外等基础学科,音乐、美术等课程几乎没有,学生们就像一张张待写的白纸,需要有人为他们绘制未来的蓝图。

湘西的山路十八弯,盘山公路蜿蜒陡峭,交通的不便也带来了信息的闭塞、教育的落后。但正因为如此,更加让我们意识到自己为什么而来,也更加激发了我们的教学热情。作为科班出身的师范生,我们决心用自己的所学为这里的孩子做一些实事。我们不再抱怨生活和交通方面的各种不适,并且每个人都主动担任了一个初一班级的班主任。我们认真制定教学计划,精心准备每一堂课,真诚关爱每一个学生,一年的时光过得充实而又短暂。从第一堂课叫不出学生的名字,到最后要走时摸清了每个孩子的秉性;从第一次测验时大部分人不及格,到期末考试时在全年级都名列前茅;从第一次教孩子们唱歌时五音不全的尴尬,到最后一次全班大合唱时放声高歌的洒脱:我们付出了辛劳和汗水,也收获了欢笑和喜悦。我们也强烈感受到,孩子们所给予我们的,远远比我们给予他们的要多得多。面对着绵延大山组成的屏障,面对着一代一代累积的贫困,个人的力量显得那么微不足道。而我所能做的,就是在他们心里播撒下一个个梦想与希望的种子,并期待着他们能够生根发芽,最终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期待着他们能够走出大山,多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2007年7月,在吉卫民族中学的党员大会上,经全体老师举手表决一致通过,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那一刻,感受到老师们赞许的目光,我眼含热泪。我知道,这是大家对我一年来默默耕耘、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在我离开之后,无数次梦回湘西,这一年的支教时光给我打上了不可磨灭的精神烙印,也是我生命中有着重要意义的一段旅程。它有一种百折不挠、积极向上的力量,一直指引着我不断向前、突破自己,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做那个敢于追梦的少年郎。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3年11月,在我曾经支教的花垣县,一个叫排碧乡十八洞村的苗族山寨,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考察而受到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这个苗寨的命运也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在湘西的逐步实施,现在,花垣县的发展日新月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路越走越宽,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一排吊脚楼整齐美观,旧貌换新颜;一座矮寨大桥腾空而起,天堑变通途。作为曾经志愿服务湘西的一份子,看到这一切可喜的变化,我也感同身受、无比自豪。作为一名有着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我越发深切地感觉到,个人的命运是与人民、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党才有国,有国才有家,每一个人的修身梦、齐家梦,一个个汇聚起来,最终就是党和人民为之共同努力的中国梦。

成为人民检察官 努力在司法办案中体现人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我进入检察队伍时,我的初心也很简单,就是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权威,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每一点光和热,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检察官。

在反贪部门转隶之前,我当时在基层检察院反贪部门工作,有几起案件让我记忆犹新。一是刚参加工作时,和同事、法警一起千里追逃一个涉嫌挪用公款的犯罪嫌疑人,最终将他从云南边境押解回来,断了他准备越境去贩毒的念想,让他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他的家人对我们办案人员阻止他走上贩毒这条不归路表示感激,并想方设法退还了大部分挪用的公款。二是在办理一起某镇长涉嫌贪污受贿的案件时,犯罪嫌疑人一开始拒不认罪,他的妻子托人带来一篮子苹果,我们经领导同意后转交给他,这名镇长吃着苹果突然痛哭流涕,说自己以前除了出差,从来没有离开过妻子,现在因为自己犯错导致家庭离散,深感后悔,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这两起案件让我感受到,法律是无情的,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违法必将受到法律制裁;同时法律也是有温度的,犯罪分子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家庭,法律规定了自首、立功等情节,给了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防止他们一错再错。

到最高检工作以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我的政治站位更高,视野更加开阔,思考问题的角度也与基层办案不太一样,更多的是起到一个统筹协调、对下指导的作用。在原铁路运输检察厅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期间,我曾参与指导办理一起厅局级案件并现场观摩庭审,让我印象深刻。法庭辩论中,公诉人针对被告人、辩护人提出的有异议的事实进行逐项辩驳和分析说明,并在剖析案件社会危害性的基础上,从被告人的家庭情况出发,理性、平和地开展了情理法兼容的法庭教育。最后,对方辩护人也指出,公诉人的辩论意见有力度、有深度,法庭教育更是体现了公诉的“温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成为公益诉讼检察人 用法律武器守护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7月,在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一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公益诉讼检察厅。同年12月,最高检正式成立第八检察厅,专门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正在不断发展完善中。目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定范围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

作为检察公益诉讼的一名“新兵”,我深刻认识到,不仅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更要钻研业务、苦练本领,让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第八检察厅成立以来,我们认真贯彻最高检党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有效践行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的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智慧借助等司法理念,在办案中注重类案监督,强化案例指导,办理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典型案件,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等的美好需求,切实推动地方政府解决一个领域、一个方面、一个时期的社会治理难题,形成了公益保护合力。同时,持续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战略,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沟通协调。作为承办人,我参与起草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并负责与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进行沟通协调和意见反馈,多次征求九部委意见,并就重点问题、重点事项与具体承办人反复磋商,通过真诚沟通达成一致共识。今年1月,最高检与生态环境保护等九部委于联合会签下发这个文件,并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和有关行政机关参照执行,在推动解决管辖难、取证难、司法鉴定难、法律适用难等实际问题、加强与行政机关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中的协作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检察青年,我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勇立潮头、砥砺奋斗,争做新时代的检察追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拿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让自己的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在新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