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忠诚担当
时间:2019-08-12  作者:张国强  来源:高检网
【字体:  

4月30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国史讲座第一讲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五四精神引领全体检察人员不懈奋斗。我们青年检察干警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如何用实干肩负使命担当,当为传承检察初心的深刻问询。

实干,首要是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该以怎样的状态去肩负时代使命呢?要树牢砥砺奋斗的责任意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有了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需求。张军检察长在讲座中强调,检察机关的历史使命,就是要立足检察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要赋予五四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法治内涵、检察内涵,以五四精神激励、引领广大检察人员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作为青年检察干警,要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必须树牢砥砺奋斗的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责任和情怀,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中,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要激发勇于作为的担当精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总书记精辟阐明了好干部“20字标准”。在新时期践行好总书记对好干部的要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勇于担当。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去年以来,最高检进行了恢复重建以来规模最大、调整最多、影响最广的一次内设机构改革,改革后要实现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实干担当,奋发作为。作为青年检察干警,我们要以舍我其谁的魄力、事争一流的标准、昂扬向上的状态,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在工作中主动作为、敢于碰硬,困难、挑战面前不躲闪、不推诿,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从担当精神中汲取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实干,关键是要炼就担当大事的过硬本领。加强队伍建设是检察机关的永恒主题。张军检察长强调,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引领全体检察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作为青年检察干警,唯有努力成为一名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干警,才能不负新时代。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面对日新月异的形势变化和知识更新,我们青年检察干部必须要自觉学习、经常学习,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先进学,在学习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升能力。要特别注重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增强履行检察职能的本领。要加强检察理论学习研究,提高理论水平,提升检察理论自信,为做好检察工作奠定厚实理论基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践学习,通过一个个精雕细琢的案件和工作积累实践经验,增强业务能力,提升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检察素能水平。要切实培育过硬作风。要始终牢记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宗旨,牢记我们是人民的检察官,是人民群众赋予了我们权利,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恪守廉洁纪律,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树立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持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增强工作执行力,在贯彻领导部署和完成工作任务时能够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提升抓落实的效率。要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工作不分大小、任务不管轻重,凡是经手的工作都力求完美、精益求精,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实干,根本是要优质高效完成自身的本职工作。最高检党组提出了“落实、稳进、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抓好落实的重要性,邱学强副检察长作了持之以恒抓落实的专题授课。落实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体现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对于每个检察干警而言,抓落实的最基本要求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如果每个检察干警都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实现“在其位,谋其政”,定能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要热爱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履职尽责。我们青年干部最有激情、最具生机活力,但往往缺少面对周而复始平凡工作的执着与坚持。这就要求我们青年干警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操守,热爱自己选择和必将继续坚守的检察工作,以昂扬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扑下身子、踏下心来,从细微着手、从点滴做起,兢兢业业履职,任劳任怨工作,严谨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称职的检察干警。要精于自身业务,推动本职工作创新发展。只有业务精湛才能把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做强。我们青年干部,要坚持干一行精一行,勤于学习思考,努力钻研业务,做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乃至匠心大师。作为政治部干部教育培训部的干部,我们的主责主业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一届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今年是培训年,要将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力推到位,对我们做好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对干警素质能力的新要求,了解干警满足实际办案的能力需求,掌握教育培训工作客观规律,熟悉最先进的培训理念和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提供更多更好的培训产品,推动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发展,助力广大干警不断提升实际办案能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青年检察干警的初心和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理想和现实之间,不变的是实干和担当。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只有牢记使命,勇于作为,实干担当,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新业绩。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教育培训部 )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