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法治山东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0-01-03  作者:匡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日前,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就山东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主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林峰海书记,您好!山东省委、省委政法委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检察工作,我们也注意到,2019年您多次到检察机关调研并对检察工作作出批示。您可否谈谈过去一年对山东检察工作的总体印象?

林峰海: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在山东省委、最高检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打造享誉全国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金招牌”,加快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着力加强检察队伍“四化”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在致敬70华诞、共享祖国荣光中稳进、落实、提升。2019年,山东检察机关蝉联检察公信力测评全国第一,这充分表明了社会各界对山东检察工作的高度肯定。

记者:您刚刚谈到,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打造享誉全国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金招牌”,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您认为有哪些工作亮点?

林峰海:我认为过去一年全省检察工作亮点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政治方向把得牢。深刻把握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属性,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各方面。

二是服务中心贴得紧。省检察院在2018年出台5个服务意见基础上,2019年又制定出台保障经略海洋战略实施15条措施,积极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确定22个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重点区县,开展“守护海洋”“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用心用力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省检察院被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三是司法为民谋得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升级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开展信访积案“去库存、除隐患、促和谐”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张军检察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四是法律监督做得强。以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为契机,跟进出台14项配套制度,加快推动法律监督主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同时,做优做强“四大检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主要业务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队伍建设抓得严。坚持正人先正己、正己必从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以“基层减负年”“工作落实年”活动为载体,以对标先进为助力,以查摆整改问题为抓手,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打造了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检察铁军。全省检察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有76个集体和138名干警获省级以上表彰。

记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年份,您对山东检察工作有哪些新的希望和要求?

林峰海: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大力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检察力量。

一要更加坚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检察人员的终身课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健全检察机关党组工作制度,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二要更加主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紧贴国家重大决策和省委重要部署,制定出台更多更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认真做好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三要更加深入推进法律监督工作。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强化监督刚性,提升监督权威,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司法监督,全面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各项任务,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要更加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政治建设,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对标先进、实岗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完善内控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匡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