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人大出台《规定》:支持检察机关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时间:2022-07-19  作者:童画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童画)7月14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大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度首批出台的管理规定。其中,由浦东新区检察院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浦东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若干规定》(下称《规定》)是今年浦东新区运用中央立法授权制定的首部管理规定。

《规定》围绕浦东引领区建设、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重点选取涉及金融、知识产权、个人信息及数据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涉企犯罪案件,对“风险合规告知+实地监督评估+有效性评估论证”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和涉案企业合规异地协作、新入市场主体企业合规告知制度等实践探索予以固定,明确了第三方机制启动案件程序和运行流程、第三方机制人员奖惩监督以及第三方组织合规考察程序中止、检察机关合规审查运用、行刑衔接等内容。

《规定》明确,检察机关应当推动有关主管部门或社会组织共同编制类型化合规标准指引及有效性评估指引。

此外,《规定》在统筹社会力量、强化资源调配等方面作出规定,明确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机关、工商联共同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搭建专业人员名录库,制定第三方组织管理制度及工作规程,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