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东港区:耄耋老人遭遇不幸 司法救助及时启动
时间:2022-07-15  作者:闫昭 刘雅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闫昭 通讯员刘雅儒)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区南湖镇某村村民朱某家,给两位老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2021年2月,朱某的儿子、儿媳被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张某撞死,经鉴定张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办案检察官阅卷后发现,朱某的儿子、儿媳已在交通事故中不幸身亡,被害人家里还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遂向该院第五检察部移交了司法救助线索。

检察官实地走访了解到,朱某已年过八旬,与老伴住在老房子里,屋内陈设非常简陋。检察官在与朱某交谈中进一步了解到,朱某的孙子几年前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死亡,如今儿子、儿媳又不幸离世。两次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朱某夫妇陷入巨大悲痛中。朱某一家原本是低保户,两位老人身患疾病需常年服药,此前靠低保金过日子,虽然清贫,但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仍不失温馨。儿子、儿媳的离世,给老人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

鉴于张某未对朱某夫妇进行任何经济赔偿,检察官指导朱某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请材料。该院及时启动救助程序,给予朱某夫妇司法救助金2万元。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