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鹿城区:公益诉讼聚力共护“绿色钱袋”
时间:2022-07-14  作者:范跃红 王凤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王凤虹)近日,在参加了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召开的环境保护税公益诉讼公开宣告会后,“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律师朱林岐感叹道:“这几份检察建议聚焦近千条的环境保护税漏征漏缴线索,挽回了不少国家税款损失。”

今年初,鹿城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环境污染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涉案企业未缴纳环保税。随后,该院从税务部门调取了历年环保税纳税数据,从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住建部门调取了因环境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名单、在建工程名单等数据,通过浙江检察数字应用平台构建数字监督模型。经综合比对,该院筛查出未缴纳环保税线索千余条,并委托环境专家出具专业意见,最终审查确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但未缴纳环保税的生产经营者493家,在施工过程中排放扬尘但未缴纳环保税的在建工程、拆迁工程等248个,另有206条关于违规排放污染物被行政处罚的线索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企业依法应缴纳但未缴纳环保税,不仅导致国家应征税款流失,也不利于绿色生产。”鹿城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陈岳翔介绍。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环境保护由费改税,原来的排污费不再征收,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环境保护税。作为一种新型税种,环保税旨在通过“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税制设计,正向激励企业节能减排,是促进绿色生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5月27日,鹿城区检察院召开环境保护税公益诉讼公开宣告会,鹿城区税务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单位人员及律师代表参加。该院以公开宣告形式向区税务局送达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环保税征管职责,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向区生态环境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送达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书,建议各部门建立涉环保税数据共享协作机制,通过建立数字化数据共享平台加大协作配合,切实加强税款征收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4家行政机关当场表示全部采纳检察建议。

“环境保护税属于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范畴,我们要积极推动多部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助力环保税的依法有序规范征缴。”鹿城区检察院检察长陈贤木总结道。

(原标题:数字建模发现环保税漏征漏缴线索近千条 浙江温州鹿城:公益诉讼聚力共护“绿色钱袋”)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