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铁山区:检察建议助力古树名木保护
时间:2022-07-14  作者:刘怡廷 税明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税明姣)日前,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胡某再次来到太子镇半山董村,感叹村里一棵历经600年风霜的枫香古树已然“焕然一新”。

今年4月,胡某发现铁山区太子镇半山董村一棵一级保护枫香古树断裂,便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传了该线索。

铁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获知该线索后,主动与志愿者对接,并派人专程前往现场进行调查。检察官对现场进行初步调查走访后,确定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条件。立案后,承办人员以点带面,对辖区内多处古树名木进行了走访,并对行政机关履行古树名木保护职责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之后,铁山区检察院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古树名木保护加强监管。

区农业农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整改。该局组织专家对全区重点一级保护古树实施了体检复壮,实行“一树一策”,进行白蚁防治、施肥、修补、加固等复壮工作。针对部分古树存在的病虫害、未划定保护范围等管理养护问题,该局安排人员对古树周边环境进行清理,设置护栏和警示牌,进行挂牌保护。结合古树名木普查监测活动,该局对古树基本信息、生长环境和生长情况进行了调查,为每一棵古树加挂“古树名木保护牌”,让每棵古树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还建立了全区“古树名木系统数据库”。

此外,区农业农村局还印制了1500本《古树名木管护手册》合订本及《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古树名木》图册,发放给周边群众。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古树名木的日常监管,让古树名木长青。

据悉,自“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线以来,铁山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安排专人主动与志愿者对接。同时,该院走访统战部、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积极推广“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公益诉讼志愿者不仅提供线索,还被检察院邀请参加“回头看”评估整改成效。目前,当地公益诉讼“朋友圈”不断扩大,公益保护“协奏曲”正在奏响。

(原标题:历600年风霜,它风采依然)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