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
时间:2022-07-14  作者:郭树合 于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于珍)“因疫情影响,无法到检察机关阅卷。没想到,足不出户就完成了阅卷。”近日,在山东省莱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董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仅用了一个小时就在家中完成了网上阅卷。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莱州市检察院推出自助式互联网阅卷管理模式。由律师在12309中国检察网注册申请阅卷,案管工作人员审核后将刻录好的电子光盘放在智能云柜中,律师凭借密码领取。据介绍,该院设立专门的电子卷宗制作室,与公安机关会签电子卷宗随案移送办法,确定专人负责整理电子卷宗,确保电子卷宗规范并且能够随时提供。

为帮助律师做好互联网阅卷准备工作,该院梳理了互联网阅卷注意事项,向律师推送服务清单,提供阅卷指南。在办理董律师阅卷申请时,案管部门干警通过微信详细地向董律师讲解了各项操作流程,指导着董律师一步一步完成网上注册、资格审核、绑定案件、阅卷申请等步骤。

对身在异地又不具备互联网阅卷条件的律师,该院与申请人所在地检察机关协作,以专线输送的方式,采取内网即时通信传递、邮箱加密文件传递、机要邮寄等方式,帮助律师及时、安全完成异地阅卷。

据介绍,2021年7月至今,该院已为外地律师办理互联网阅卷24件,对不适宜互联网阅卷的案件协调律师所在地检察机关提供异地阅卷12件。

(原标题:这份互联网阅卷指南请查收 山东莱州: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