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钟山:加强代表委员联络 产出公益诉讼新效能
时间:2022-07-13  作者:黎青武  来源:高检网
【字体:  

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钟山县检察院认真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积极回应群众来信来访,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听证、回头看等活动25件次,让公益诉讼办案可感可触,汇聚公益诉讼的更大合力,助力公益诉讼工作产出新效能。

用心倾听,筑牢沟通连心桥。针对一名县人大代表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提出的“县城建筑工地违规施工噪音污染很严重,希望检察机关进行履职监督”的建议,该院经过初查、立案、调查核查,发出全市检察机关首份噪音污染类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高效整改,特别是为中高考考生开启了“静音”模式,以优质的公益诉讼办案答卷回应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建议。

用情办理,做好民生检察实事。该院针对收到一群众反映购买到1箱过期牛奶这件“小事”,通过实地摸排、联合行政机关排查等方式找到上游销售点,最终排查出一个违法销售过期食品的“大仓库”,通过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对该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集中销毁了1000余箱过期食品,有效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全力守护人民的美好生活。该案也被评为2021年度广西检察机关精品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广西检察机关食品药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接受监督,让办案可感可触。该院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公益诉讼专项检查活动、参加生态修复活动等方式,让代表委员既了解公益诉讼办案目的、也了解办案方式。一名县政协委员在参加公益诉讼鱼苗增殖放流活动后表示,通过仪式,切实感受到检察公益诉讼守护青山绿水的担当和作为。

释法说理,公开听证赢公信。该院以“听证+普法”的方式,探索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新模式,增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和民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悉度。对6起环境资源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13起古树名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听证,既对案件进行摆事实列证据、也进行公益诉讼普法宣传,提升公益诉讼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当事人对破坏的生态资源进行及时修复,通过公开促公正、听证赢公信方式让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更有尺度、更有温度。

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回头看。对于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诉前磋商协议的落实,该院建立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制度,对整改落实的案件全部开展走访回头看,针对重大案件和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回头看工作。针对一起上级检察机关交办的公益诉讼案件,该院联合贺州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来到来到案件现场,检视整改效果,防止虚假整改和事后反弹现象的发生。参加“回头看”活动后的一名市人大代表表示,公益诉讼案件不是为办结而办理,持续地开展“回头看”工作体现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