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时间:2022-07-08  作者:梅静 陈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检察机关和工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老年人在电信营业厅办理业务有了更加贴心具体的指导。 王芳园摄

本报讯(通讯员梅静 陈静)“营业厅的自助机操作流程现在字号很大,还有这些小姑娘耐心指导,让我们老年人也享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便捷!”近日,在江苏省宝应县一家电信营业厅,75岁的张大妈在营业员手把手指导下,从自助机上打印了话费详单。

“老年人出门办事太难了,充个话费得排好长的队,自助机又不会用。”“有些公交车上没有语音报站,我视力不好,一不小心就坐过了站。”今年3月,宝应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到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时,不少老人和残疾人向检察官反映了数字时代让他们面临的种种不便。

社区只是一个窗口,县域内的信息化服务设施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使用吗?检察官调查发现,电信营业厅确实缺少为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专门服务的柜台和人员,城乡公交车的文字提示和语音报站设施也不够完善。此外,县残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缺少语音读屏播报和手语演示功能。

“‘数字列车’不应只是一部分人的红利。”本着这一想法,检察官查阅了我国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相关规定,明确提出要让残疾人和老年人能够平等享受信息服务。随后,宝应县检察院与残联、交通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就相关场所和设备改造升级,为当地信息无障碍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达成一致意见。

经过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6月中旬,宝应县残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增加了无障碍辅助浏览功能,对符合条件并纳入计划的视障残疾人免费配发辅助性阅读软件;宝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动本地电信业务经营者完成3个无障碍示范营业厅改造,优化了无障碍自助服务设施,安排专人为办理业务的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帮助,并对低收入且重度听力言语残疾者推出“爱心4G”通信资费优惠套餐;全县21条城乡公交线路的报站提示设备也进行了改造,站点名称、扫码支付等信息提示更加清晰,视障人士、老年人再也不用担心乘错车、坐过站了。

(原标题:让“数字列车”捎上年迈的他们 江苏宝应: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