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汉区:人大印发《方案》推进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
时间:2022-05-30  作者:周晶晶 付静宜 蒋婷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双向衔接转化 同向凝聚合力

武汉江汉:人大印发《方案》推进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付静宜 蒋婷婷)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方案(试行)》(下称“方案”),旨在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促进社会治理、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作用。

方案的出台,缘于不久前江汉区检察院针对整治“飞线充电”问题召开的公益诉讼座谈会。“部分小区有电动车违规充电,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建议增加小区电动车充电桩数量并加强管理。”在2021年底江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区人大代表提出整治“飞线充电”乱象的建议,引起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重点关注。

代表建议中提到的电动车消防安全属于安全生产领域,正是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的聚焦内容。此时,恰逢武汉市检察机关启动电动车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江汉区检察院遂向区人大详细了解上述代表建议的详细内容,并对其所提及的监督事项进行分析研判。

经多次走访摸排,江汉区检察院检察官发现,有部分小区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集中充电场所较少、未配备智能充电设施等问题。据此,检察官积极向社区居民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及整改存在的困难。该院主动向区人大汇报试点方案,争取重视与支持,并建议召开专项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凝聚整治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的共识和合力。

5月13日,江汉区检察院举办电动车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公开听证磋商会暨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政协领导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社区代表及消防系统代表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采用多媒体示证方式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并提出磋商意见。参会行政机关代表就辖区内电动车充电问题现状发表意见,并提出解决方案,听证员也提出了各自建议。通过公开听证,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职责职能逐渐厘清。以开展公开听证为契机,在随后召开的公益诉讼座谈会上,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石英详细介绍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转化工作衔接机制。

对此,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俊高度重视,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加强联动,双向发力,协同推进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

之后,汉江区检察院结合上级院要求,就“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方法等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与区人大多次沟通,共同商讨方案具体内容和细节。

据介绍,该方案围绕最高检试点方案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明确线索发现与移交、人大代表建议转化、检察机关线索或建议转化、联席会议机制等工作方法。方案明确,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共同推进的事项,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不力或有其他应予跟进监督情形的,区人大各专(工)委依法组织专项视察或专题询问,区检察院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江汉区检察院检察长魏号国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突出问题,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公众参与性、拓展案件线索、提升办案质效,努力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与地方立法、监督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