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今年以来清理涉民企“挂案”94件
时间:2021-08-11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近日,甘肃省检察院联合省工商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提升年”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公布了7起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据介绍,为准确把握涉民企刑事司法政策,贯彻落实最高检涉民企案件“11条执法司法标准”,该省检察院制定并印发《涉民营企业案件“慎捕慎诉”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把握逮捕必要性和起诉标准,今年以来,共依法不捕168人、不诉324人、建议适用缓刑329人。

该院还制定出台《关于涉及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同步审查办法》,要求下级院在对涉民企案件作出起诉或不起诉决定前,就案件是否贯彻落实刑事司法政策层报省院同步审查,今年以来共同步审查涉民企案件749件1166人,改变处理意见25件,对企业负责人依法不起诉508人,占比43.57%。

与此同时,甘肃省检察机关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民营企业经营者个人犯罪与单位犯罪,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进行监督,要求侦查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5件,监督立案6件;对侦查机关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选择性执法等违法立案情形进行监督,要求侦查机关说明立案理由43件,监督撤案41件;对涉民企案件侦办过程中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件;联合省公安厅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推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监督纠正立而不侦、久侦不结、违法适用羁押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突出问题,共摸清“挂案”底数113件,已清理“挂案”94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