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清理民企“挂案”护航民企发展
时间:2021-07-27  作者:韩宇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感谢检察机关既保护了民企经营者合法权益,也让我们重拾做大做强企业的决心和信心……”近日,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喆带队对某涉案企业回访时,该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2017年4月,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被立案审查,因一直无法对涉案相关器械出厂时的参数进行鉴定,导致此案长期“挂”而未决。在今年大连两级检察机关对滞留于侦查环节的涉民企“挂案”开展集中清理中,检察机关经引导侦查后认为,此案现有证据材料仍无法认定涉案产品属于假冒伪劣产品,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稳定人员就业,检察机关依法监督侦查机关进行了撤案处理。

今年以来,大连两级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方式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并探索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提档升级。

在大连市检察院统一部署下,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将滞留于侦查环节的涉民企“挂案”清理工作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以及检察为民办实事的有力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助推侦查机关解决立案侦查后长期滞留于侦查环节的“挂案”和严重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突出问题。

大连两级检察机关还同部署、同开展,分别由党组成员带队,对涉案企业进行一对一回访、一对一辅导,综合运用多种化解措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后顾之忧,使民营企业家能够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均已完成涉民企“挂案”清零的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某民营企业因长期由大连某包装有限公司回收污水的厂家未能正常开展回收业务,于是该企业便将部分废水在未经任何环保处置的情况下进行了排放,该企业负责人王某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办案人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这家民营企业是其所在社区里唯一 一家成规模企业,吸纳了附近几个村不少的青壮年就业。为了防止案子办了、厂子垮了、就业人员“饭碗”丢了,检察机关启动大连地区首例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程序。经过几个月污染修复,该企业附近的土壤、水源均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也已回归正轨。检察机关依法对王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环保部门对王某进行了行政处罚。

此外,大连两级检察机关还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主动对接企业司法需求,拓展检察服务渠道,依托市工商联等相关单位,搭建为非公企业、经济人士合法权益司法救助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以“检察长大调研”“百家企业大走访”“四个走进一线”等活动为载体,走访大连地区企业,特别是涉案企业和民营企业等120余家,召开座谈会30余次。

通过企业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安全生产和职工权益保障等问题。针对企业发展需求和困难,从检察工作如何服务保障涉民营企业的角度与企业进行探讨,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重点民营企业的定点联系机制,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实现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在开展“辽商·检察官面对面”座谈活动中,大连两级检察机关帮助民营企业提高防控法律风险。其中,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共同举办座谈会,促进民营企业立恒心、增信心,围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合规经营等主题,与民营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介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工作情况,就企业家代表提出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法难题和困惑逐一进行解答,并对企业依法治理、合规经营等提出合理化法律建议。

据介绍,下一步大连两级检察机关将立足于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提高依法管理、合规经营的意识,提升企业依法管理水平。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影响企业发展经营犯罪行为的同时,为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

(本报记者韩宇)

(原标题:清理民企“挂案”护航民企发展 大连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