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6月29日,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加快数字检察建设,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更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以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

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的目标指引下,数字检察实践正深刻影响着传统的检察认知、检察行为以及检察工作运行机制。各级检察机关要将检察大数据战略思维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好地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行政检察监督办案要深入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推动办案模式从“个案为主、数量驱动”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转变,通过数据分析、数据碰撞、数据挖掘发现治理漏洞或者监督线索,依法能动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责,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帮助广大行政检察人员更好理解、掌握、运用大数据法律监督的内涵和办案方法,现发布7件大数据赋能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例,供各地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参考借鉴。

赋能新时代:从检察监督走向社会治理

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检察机关在“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来越多的检察院通过拥抱大数据,在个案办理中实现了类案监督,进而实现了系统治理,从而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用好大数据 为检察监督按下“快进键”

数字检察建设是一场顺应时代潮流,也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未来,检察机关将持续推进大数据在法律监督中的深度应用,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检察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促进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