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构建数字监督模型摸排类案线索
时间:2022-08-14  作者:蓝恒 许莹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找出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难的症结

浙江慈溪:构建数字监督模型摸排类案线索

本报讯(记者蓝恒 通讯员许莹聪)“我们目前已打通执法数据壁垒,水土保持补偿费应收尽收综合治理机制初步形成。对于98%以上应缴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在建项目,我们已能确保事前征收到位。”近日,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向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干警介绍说。

今年5月,慈溪市审计局在日常审计过程中发现辖区个别建设项目存在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情形,遂向该市检察院提供了线索。据介绍,水土保持补偿费系对损坏水土保持设施和地貌植被、不能恢复原有水土保持功能的生产建设单位和个人征收并专项用于水土流失预防治理的资金,对生态保护有重要意义。受理该线索后,慈溪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第一时间开展调查。

经综合评估,承办检察官发现,企业开办建设项目未依法编制水土保持方案且不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于是向相关行政机关调取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发放清单、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缴明细清单等数据,构建数字检察监督模型。经过对数据碰撞、比对和梳理,检察干警精准摸排出已开工但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类案线索50余个。

办案中,承办检察官还发现,水土保持补偿费未征收的难点在于行政机关之间存在数据壁垒,导致水土保持补偿费核定或征收机关难以及时掌握项目立项或开工信息,以致国有财产大量流失。

今年6月,慈溪市检察院邀请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召开推动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协商会。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就如何畅通数据信息达成共识,为在前端防治、末端治理环节形成监管闭环奠定了基础。

会后,慈溪市检察院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建设项目进行核定、征收。收到建议后,主管部门迅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7月底,已完成50余个在建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补缴工作,并追回30余万元国有财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