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构建办案模型提升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情况监督质效
时间:2022-08-09  作者:范跃红 张益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信息共享+能动监督”填补失管漏洞

浙江江山:构建办案模型提升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情况监督质效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张益萍)刑满释放人员剥夺政治权利的附加刑还未执行完毕,却出现在当地换届选举的选民名单当中。浙江省江山市检察院经监督,及时纠正了这一错误,并由此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开展剥夺政治权利执行专项检察,有效防止同类人员的脱管漏管。

今年4月,江山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郑某在刑满释放后,还有一年的剥夺政治权利的附加刑没有执行完毕,就出现在某村“两委”换届选举选民名单中。经过调查,检察官发现附加刑剥夺政治权利交付执行环节存在漏洞,监管单位存在未及时履行告知职责、监管意识不强等问题。对此,该院及时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他们依法对郑某恢复附加刑执行,并及时更改选民名单,同时迅速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办案组,启动开展剥夺政治权利的附加刑执行情况专项监督行动。

办案组全面梳理排查辖区近10年来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执行问题,通过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导出当地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员名单,同时积极沟通,先后从公安、司法等部门调取200余组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并从乡镇街道获取人大换届、社区(村)“两委”选举选民名单。该院通过构建办案模型,将以上数据进行碰撞和信息比对,最终发现江山市有6名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存在剥夺政治权利的附加刑执行不到位问题。

针对专项监督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江山市检察院通过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或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促使有关部门完善剥夺政治权利刑罚交付执行衔接机制,强化对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的日常监管。截至今年7月底,6名被剥夺政治权利漏管对象已恢复执行。

为进一步畅通跨部门信息共享渠道,有效弥补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中存在的机制漏洞,今年6月底,江山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圆桌会议,与监管单位、配合和交付执行单位就目前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达成防范脱管漏管的监督共识和合力。与此同时,该院牵头制订了被剥夺政治权利社会服刑罪犯监管实施办法,引导相关部门明确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完善档案管理、畅通与基层组织的信息共享,及时有效堵塞漏洞,保障刑罚严格规范执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