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树立大数据思维,以数据碰撞拓展监督线索来源
时间:2022-07-27  作者:朱雅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二级大检察官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朱雅频

今年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不断完善检察业务考核评价制度、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和科技赋能检察支撑机制,坚持“统分结合”,突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更富实效”的检察业务质效价值取向。在此背景下,朝阳区检察院围绕“数量是基础”工作要求,树立“大数据”思维,创新数据保障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检察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突出数据要素基础地位,以指标数据牵引检察提质增效。为了将坚持党的领导与推动质效发展统一起来,该院党组研究制定全面提升业务绩效、质效的工作意见,将最高检、市检察院的评价指标分解为68项工作任务,落实到每名干警。同时,实行党组成员分包“项目制”,针对落后指标,由党组成员直接牵头,层层传导质效压力。今年以来,该院制发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的数量同比增长9倍,在财产刑执行监督等长期空白领域实现突破。该院搭建“数据贯通”的立体考核机制,将关键指标纳入党建和部门、检察官考核,以指标完成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建、队建与质效提升同频共振。

构建数据治理工作思路,以数据规范应用丰富质效内涵。一是夯实数据治理底层建设,在数据监管上落实“每日审核、实时反馈”,并引入“智检”纠错程序,以信息化辅助案卡规范填录;二以数据为载体服务质效决策,确立“周监测、月通报、季分析”的数据研判机制,并结合数据变化,就重点指标开展个案评查;三是以数据为指引服务区域治理,做强《朝阳区犯罪态势分析报告》特色品牌,依托区政法联席会平台,融入区域社会治理,同时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主动建立同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公共信息平台的协作,以数据碰撞拓宽监督线索来源。今年以来,该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办案量同比增长4.5倍,监督履职更加有力。

主动对接新发展需求,以数量增减牵引服务大局效果发挥。为激活检察权的监督属性,该院建立了专门的线索管理中心,将分散在各环节、以多种形式存在的线索信息转化为法律监督新的增长点,实现监督线索办理量同比上升95.3%,同时注重案件办理“三效”合一,推动办案追赃挽损率上升11.68%,认罪认罚适用率上升2.76%。该院还大力推进公益诉讼,锚定朝阳区“三化”(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建设目标,水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办案规模同比增长10倍;推动检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线索筛查力度,及时移交监察机关处理;向有关部门移送建议行政处罚、行政处分的监督线索100余条,助力构建更加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