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案件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
时间:2022-07-25  作者:郭慧丽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郭慧丽

党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加速推动大数据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到2035年,要实现“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创新安全制度设计,实现数据充分汇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近年来,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上级有关部署,以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为依托,充分挖掘数据资源,开展深度分析,在推动社会治理、推进诉源治理上取得初步成效。

一、充分认识大数据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以科学技术为支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社会治理数据进行挖掘、收集、整理、转化,凸显了社会治理科学性、预测性、精准性、高效性等特征。大数据作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智能化的重要途径,能够打破数据孤岛和时空壁垒,促进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深度融合,形成“信息高速公路”,从而激发社会治理的创新创造活力。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以案件管理部门为大数据中枢,整合资源,配齐力量,定期抓取数据、用心研究数据、充分激活数据,把大数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聚焦服务大局的热点焦点、执法司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建立三亚市和三亚城郊两级检察院定期研讨机制,合力推动大数据应用,推动“沉睡”的案件数据转化为服务领导决策、推动社会治理的“活资源”,探索从个案办理、类案监督到系统治理的法律监督新路子,为三亚平安建设、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二、深度挖掘大数据

据统计,三亚市两级检察院每年产生案件数据500万个以上。数据类型多样、海量数据规模、快速数据流转,需要用心提取才能发掘数据价值。为此,三亚市人民检察院采取三项措施挖掘数据。

一是常态性提取显性大数据。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契机,对各类刑事案件批捕、起诉、不批捕、不起诉情况开展分析,对涉案人员身份、职业进行研究,运用显性数据服务发展。如针对近年来三亚市酒店内发生的诈骗、故意伤害等案件,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向三亚市工商联、市旅文局发出提醒注意案件多发情况,推动36家酒店开展专项整治,解决视频监控覆盖不全、无证入住、防暴设施配备不齐等问题。

二是针对性提取隐性大数据。除显性数据外,作案手段、地点、案发时间、原因等隐性数据,无法在报表中显示,却是案件特点的主要体现。针对多发易发案件,采取日常浏览、重点关注等方法,提取隐性数据。2020年,三亚市人民检察院针对盗窃电动车案,注重从地点、时间、手段等角度提取数据,向社会发布“防盗两步走”的提示,2021年三亚市电动车失窃案下降15.7%。针对三亚市天涯区刑事案件总体情况,从案发地点提取数据,归纳出“一湾一路一村”案件多发的特点,提醒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

三是制度性精准大数据。针对案卡错填、漏填导致数据失真的问题,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与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度高的案件,推动案卡准确填报。制定了“影响非公经济案件认定细则”,明确此类案卡填报标准,提醒承办人精准填报,提高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精准度。

三、发挥大数据价值

针对大数据开展类案监督。在追求个案公正的基础上,运用数据思维推动从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的转变。如针对办理的29件拆迁领域综合执法部门适用法律错误、执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向三亚市综合执法局发出类案检察建议。市综合执法局依建议开展全员培训,完善公示制度,并开发了文书操作系统,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利用大数据服务领导决策。针对党委政府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开展专项分析,提出防控建议,服务领导决策。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就公益诉讼、认罪认罚、经济领域刑事案件等开展专项分析;对利用自贸港便利政策、注册空壳公司实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等案件情况作出专项分析报告,均取得良好效果。

利用大数据促进基层治理。紧盯区域性案件开展分析,创编《检察官办案提醒》,发送有关领导同志。两年来,共编写区域性、行业性案件分析13篇,责成相关部门依据提醒压实责任,深化平安建设。天涯区委政法委就《检察官办案提醒》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开展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专项治理。

运用大数据助力法治宣讲。以案件大数据为重点,深入企业、高校、社区等地点,开展法治宣讲。2021年9月,针对大学生参与“套代购”较多的情况,以“套代购”案件、青少年犯罪大数据为主要内容,深入当地高校开展法治宣讲。

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检察战略。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应用工作,持续推进数据共享,逐步扩展“朋友圈”、扩大“数据池”,坚持找数据与用数据同步推进,用好用活办案提醒、类案建议、专项报告等载体,不断提升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将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围绕自贸港政策实施、金融风险防范、侵害民生民利等领域,继续开展分析,努力做党委政府领导决策的参谋,为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智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