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樵:公益诉讼要深挖大数据助力填补社会治理漏洞
时间:2021-03-27  作者:范跃红 卢志坚 管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雪樵在浙江江苏调研时强调

公益诉讼要深挖大数据助力填补社会治理漏洞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卢志坚 管莹)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一行来到浙江、江苏两地,围绕公益诉讼与大数据建设等开展调研。

张雪樵指出,检察业务办案的技术需求,就是检察数字化改革方向。检察信息化需要日新月异的学习,需要深度挖掘大数据,也需要我们的手段、工具不断更新。

张雪樵强调,公益诉讼不是光看案件数量,要努力办对社会治理有货真价实贡献的影响性案件。今后在案件考核中,要加入对社会治理的贡献度项目,鼓励大家办有影响、有质量的案件。公益诉讼要“动脑筋”,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老百姓关注的点,更要有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和创新精神。

结合在绍兴市检察院、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的实地调研,张雪樵指出,公益诉讼需要的大数据,有的藏在已经办理的刑事案件、民事案件里,需要深度挖掘;有的在行政部门的数据库或者相关行业的管理库里,需要与政府机关实现数据共享。检察机关不光是办理案件、走完流程,更要通过深度挖掘大数据,发现社会治理中的“堵点”,促进政府建章立制,把数字检察优势切实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