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晓宇:让无声证物“开口”
时间:2024-04-12  作者:范跃红 林英子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姜晓宇在工作室检验检材。

帅气阳光的面庞,儒雅斯文的谈吐,第一眼很难让人将姜晓宇与法医联系起来。

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姜晓宇,也是该院法医团队带头人。14年来,他专心专注做一件事,从细枝末节中抽丝剥茧、还原真相,让无声证物“开口”,在秋毫之间捍卫公平正义。

姜晓宇以专业、严谨、精准的态度对待每一起案件,严格审查案件技术性证据,他经手的案件纠错数、办案量位居浙江省检察机关第一,连年考核成绩名列前茅。姜晓宇在被浙江省检察院抽调到专案组、参与办理司法鉴定“黄牛”系列诈骗案件期间,细致审查技术性证据、开展实地检验、走访被鉴定人,最终梳理出虚假交通事故伤残鉴定的疑点。如何让法官信服、让涉案人员心服口服,是办好该案的关键。姜晓宇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厚的实践基础,作为专家证人出庭质证支持公诉,其审查意见最终被法院采纳,涉案人员全部认罪认罚。

在深耕传统法医的同时,姜晓宇通过不懈努力,撬动了司法鉴定中存在的“弱”和“散”的数据壁垒。2022年,他带领团队成员研发了法医AI辅助云平台,通过与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和大数据算法,借助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特定损伤,实现了法医审查精准化。借助数字化应用场景,该院开展了驾驶证专项监督,依法纠正错误决定5件。该数字化应用场景被浙江省检察院评为“十佳创意方案”。

因工作成绩突出,姜晓宇获评浙江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为生者权,为死者言。”这既是姜晓宇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信仰。前路漫漫,他仍将脚步铿锵、步履不停。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林英子)

[责任编辑: 李君瑞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