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满分的刘慧慧
时间:2023-06-02  作者:沈静芳 崔友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她在单位全员竞岗考试中得了100分,被同事称作“百分姐”;她先后办案1000余件无差错;她创设的“慧慧热线”,直接将法律知识普及到老百姓身边;她负责的“敖检说法”栏目,是一档群众喜爱的电视说法节目;她还是“向阳花开”检察品牌创始人。她的最大愿望是,通过溯源治理,在三年内让敖汉旗未成年人犯罪归零。

刘慧慧(右一)的授课深深地吸引了长胜小学的同学们。

5月的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可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慧慧周末却窝在办公室里和一起高利转贷案较着劲儿。因案件复杂,她和团队已连续奋战多日……

“刘慧慧是我们的‘百分姐’,她工作上敢于创新,喜欢精益求精。”该院干警告诉记者,刘慧慧在单位全员竞岗考试中得了100分,“百分姐”从此就成了她的绰号。正是带着追求卓越的精神一路走来,刘慧慧和同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亮点,为该院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全国模范检察院”等荣誉称号作出了突出贡献。因工作成绩出色,刘慧慧被最高检评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2023年3月,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她是啃硬骨头的高手

“有些困难,表面看起来似乎很难克服,但只要你掌握了正确的方法,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毅力和决心,最后一定能攻克难关、战胜困难。”从检以来,刘慧慧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先后办案1000余件无差错。

2021年4月,刘慧慧在办理一起供销系统职务犯罪案件时,遇到被告人当庭翻供,她沉着应对,最终,3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至八年不等。刘慧慧在法庭上慷慨陈词的形象经赤峰广播电视台报道后,同小区的居民专门找到她说:“咱们敖汉旗检察院的检察官太厉害了,我和家人都为你点赞。”

2022年5月,一起跨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案的材料摆在了刘慧慧的案头。该案涉及300余名投资人,同事看着小山一样的案卷材料不禁咋舌。刘慧慧却毫无惧色地说:“这起案件涉及众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每一个群众都形同我们的家人,只有真正把案件办好,才能给父老乡亲们一个交代。”

她和同事连续奋战数日,一边向信访群众释法说理,一边抽丝剥茧深挖线索。该案最终被法院认定涉案金额达4000万元,并成功追诉了2名漏犯,1名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留心处处是文章。一次,刘慧慧听说某村村民娶了一个少数民族媳妇,结果不到一个月,媳妇踪影全无。她感觉其中必有蹊跷,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排查,果然挖出了两个团伙犯罪的线索。经实地走访、深挖细究,该院成功追捕1人、追诉4人,严厉打击了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

她是“向阳花开”检察品牌创始人

“要么不干,干就干好。”这是刘慧慧坚持的信条。一次阅卷时,“美沙片”三个字引起她的高度警觉!敖汉旗竟有很多孩子为寻求刺激,大量服用该药物。在刘慧慧牵头下,该院开展了一场针对未成年人成瘾性药品滥用的公益诉讼。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和专项整治,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借助新媒体平台,刘慧慧还带领团队打造了“空中大课堂”品牌,为全旗4万多名学生送上“法治大餐”,点赞量过百万。她创设的“慧慧热线”,直接将法律知识普及到老百姓身边,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她负责的“敖检说法”栏目,巧借敖汉融媒体力量,打造了一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说法节目。

“未成年人保护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重视溯源治理,引导孩子们在学习中正确思考。”2022年,刘慧慧创新打造了“向阳花开未成年人生命教育中心”。这一富有特色的教育中心占地300余平方米,分为生命的起源、生命的成长、生命的烦恼等板块,集声光电于一体,寓教育、体验、互动功能于一身,兼顾社会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等多种功能。教育中心试运行后,很快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和社会人士来此接受教育,众多来访者体验后纷纷点赞。今年,刘慧慧又动员农村、社区、机关单位等多方力量,建设了未成年人保护网格管理平台。刘慧慧说:“我们希望通过溯源治理,在三年内让敖汉旗未成年人犯罪归零。”

她是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助力企业合规发展,是敖汉旗检察院的一项重点工作,但实践中却面临检察人员对政策把握不到位、尺度拿捏不准的问题。于是,刘慧慧潜心钻研涉案企业合规治理法律问题和试点地区经验做法,撰写了2万多字的涉案企业合规治理文章。有了丰厚的理论功底,她通过办理案件,积极推行依法平等保护理念,用法律为企业发展撑起“腰杆子”,深得当地企业家称赞。

2022年以来,在刘慧慧推动下,敖汉旗检察院与当地工商联共同开展“企业家大讲堂”活动,与企业家交朋友,经常选派优秀检察官和知名律师一起走进企业,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讲授法律知识,现场提供法律服务,依法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法律问题,积极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新型检企关系。他们还多次走进沙漠之花、华海酒业和敖汉小米集团,与三家大型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机制,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助力企业高质效发展。

今年4月,敖汉旗人大会议刚结束,当地一名企业家代表就迫不及待地赶到检察院对刘慧慧说:“你们做的事我们都听说了,我今天是想代表全旗的企业家向检察机关表示感谢,有你们依法为企业发展护航,我们就可以轻松上阵大干事业了。”

在刘慧慧的积极推动下,2022年以来,该院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22条,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与9家企业“点对点”帮扶,帮助解决法律问题36个。

“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百分百让人民满意!”这既是刘慧慧办案的口头禅,也是她一直前行的动力。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崔友)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