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明敏:为了一个孩子,也为了所有孩子
时间:2023-05-18  作者:史隽 吴鹏 王倩霞  来源:检察日报-未来周刊·阳光
【字体:  

今年2月,陆明敏在学校开展防性侵法治宣讲。

如何充分运用大数据赋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身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浙江省桐乡市检察院与时俱进,将“数据”和“未检”进行碰撞,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这其中,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陆明敏功不可没。

作为浙江省未成年人检察专业人才库成员,陆明敏办理的案件多次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个人也多次获得三等功。在她的参与和推动下,该院“蒲公英”普法团队日益壮大,为万余名师生和家长送上“法治大餐”。该院也先后获得“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不让“污点”成为孩子未来道路的“拦路虎”

陆明敏对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一次“堵漏”,改变了李飞的人生。现在,24岁的李飞有着稳定的工作,一切如常。

根据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规定,涉未成年人的案件材料“应封尽封”。可是,李飞16岁时所犯的盗窃案材料,竟然被泄露了。2015年,李飞因交友不慎犯下盗窃罪,后因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被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为1年。李飞顺利通过考验期后,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此后,李飞真心悔过,想找份工作好好生活,但用人单位均以他有“案底”为由,拒绝录用。

万般无奈之下,2021年7月,李飞找到桐乡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寻求帮助。“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都按流程发下去了,回执也正常收到,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了解情况后,陆明敏下了决心,“非得查个水落石出不可。”

为了探寻真相,陆明敏跑了很多部门和用人单位,详细了解招录的审查流程。经过不断沟通,她终于得知,是当地相关部门“透露”了李飞的犯罪信息。

陆明敏意识到,李飞的遭遇可能不是个例。她和同事一起梳理近5年来该院作了相对不起诉和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的未成年人名单,果然又发现了类似情况。

如何进一步深挖?如果仅靠人工排查,覆盖面有限。为此,2022年2月,陆明敏和同事特别搭建了数字化线索筛查新模型,将公检法司四部门封存的大量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数据建模比对,进行类案监督。经过数据碰撞,最终发现有359名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案件卷宗未被封存,其中导致就学、就业困难的线索共7件。

“曾经的‘污点’不应该成为他们未来美好人生的‘拦路虎’。”陆明敏坚信。随后,桐乡市检察院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担负起未成年人犯罪记录等涉未成年人特定信息的安全管理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调查整改,对相关信息采用加盖封章、单独存放、专人看管等方式全部封存,并对案件电子数据设置了严格的查询权限,做到应封存尽封存。

截至目前,包括李飞在内的因有“案底”而求职困难的3名当事人,均已顺利就业。

给未成年人不断安上“保护锁”

如何有效地防范和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一直是陆明敏思考的问题。

2022年4月,一组涉及未成年人就医的异常数据摆在了陆明敏的案头。“异常背后,可能就是性侵线索。”陆明敏立即对26条未成年人就医的异常数据进行碰撞比对,并联系了当地公安机关、卫健部门和医院,对数据线索逐条细致调查。很快,陆明敏发现,未成年人小玲可能遭遇了性侵。

陆明敏迅速来到了小玲家。一进门,她便和小玲母亲攀谈起来,渐渐地,小玲母亲倒起了苦水。原来,5年前,12岁的小玲就与一个网友相恋并同居。尽管母亲强烈反对,小玲依旧我行我素。最终,小玲被网友抛弃,还差点流产。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陆明敏又找到小玲做了询问笔录,并调取网友照片及全省旅馆住宿人员登记信息等,最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

“明敏太拼了。当时她疯狂加班,为了核实信息不断打电话,嗓子都说哑了。”检察官助理潘秀雁记忆犹新。

2022年6月10日,陆明敏依法进行刑事立案监督。刘某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后因犯强奸罪被桐乡市法院判刑。

至此,陆明敏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她又为小玲的妈妈安排了家庭教育指导老师,提升其亲子沟通能力。在她的推动下,桐乡市检察院联合市卫健局出台《推动医疗机构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强制报告责任、流程进一步细化。

“只有给未成年人不断安上‘保护锁’,我才能更安心。”陆明敏说。

面对“疑难杂症”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2022年6月,陆明敏在审查一起诈骗案时,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小刚竟是“黑户”。“按流程,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待公安机关查清身份后再移送审查起诉。”但是,陆明敏爱较真的劲儿又上来了,她没有选择“一退了之”,而是亲自寻根问底。

通过查案卷、找办案民警,陆明敏找到了小刚父母的联系方式。可是,小刚家地处偏远山区,手机信号不稳定,每次联系都颇费周折,“最多一次打了十多个电话才联系上。”

小刚父母告诉陆明敏,小刚在浙江金华出生时患有疾病,当时他们四处奔波为孩子治病,根本无暇办理出生证明,没想到一耽搁就是7年。2012年,他们带着小刚回山东老家,伪造了一张出生证明为孩子办理落户入学。2022年2月,在一次伪造户籍专项清理行动中,事情败露,小刚的户口被注销。后来,小刚父母曾多次尝试为他重新办理落户手续,但一直未果。

“黑户”的身份不仅影响案件办理,更会对小刚后续的生活和学习造成不便。为此,陆明敏绞尽脑汁,多次联系浙鲁两地的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卫健部门等,想方设法“破局”。

经充分沟通,浙鲁两地相关部门紧密协作,相继出具了亲子鉴定、医学出生辅助证明等材料。历时8个月,小刚终于落户了。

如何由个案办理发现类案监督线索?陆明敏很快又想到了数字检察,“先聚集不同职能部门掌握的出生登记信息、户籍人口信息、学籍信息等基础数据,再通过数字建模进行碰撞、比对、筛查,精准分析本区域未成年人‘黑户’群体,从而实现大数据法律监督。”

随后,桐乡市检察院积极行动,逐步建立起未成年人“黑户”法律监督模型。模型一经运行即筛选出又一例“黑户”未成年人线索,目前正在办理中。

“面对‘疑难杂症’,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敢较真,敢拼。”该院副检察长康建弘这样称赞陆明敏。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史隽 通讯员吴鹏 王倩霞)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