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癌症抗争的检察斗士——追记海口龙华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张国柱
时间:2023-05-10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柱哥’审批材料,都要一字一句审阅,从专业术语到标点符号都要认真修改。”

“‘柱哥’善于总结办案经验,手把手教我们办案,让年轻干警少走弯路。”

“柱哥”,本名张国柱,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由于为人谦和、业务精湛,同事遇到疑难案件来请教,他都倾力相助,人称“柱哥”。如今,与癌症抗争8年后,他倒下了。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张国柱曾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追忆这位从检36年、把工作作为抗癌药方的“老公诉”。虽然已去世4个多月,但亲人和同事依然沉浸在悲伤中,回忆起这位“检察斗士”的点点滴滴,眼中都泛起泪花。

坚守岗位

“‘柱哥’住院了,听说是癌症。”2015年初,当同事们得知张国柱被确诊癌症后,还没来得及去医院探望,他术后尚未痊愈就立即重返工作岗位。

“你看,我还是很健康,不影响工作嘛,癌症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得知张国柱上班后,李毅龙到张国柱办公室,只见张国柱从堆积如山的案卷中抬起头,笑呵呵开起玩笑。

李毅龙时任张国柱的检察官助理(现任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他清晰记得,大病之后的张国柱面容清瘦,但精神头依然十足。

张国柱出生于1963年7月,贵州省遵义市人。中山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他进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1991年调至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1992年8月再次调到海口市原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

2002年,新华区更名为龙华区。随后,张国柱历任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正科级检察员、公诉科副科长、侦查监督科科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干了22年公诉工作,直到2008年担任侦查监督科科长,张国柱经办过的案件不计其数,大家都称其为“老公诉”。

“从省检察院到市检察院再到区检察院,这是张国柱的任职历程。”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永忠说,张国柱有着很深的基层情结,始终心系百姓,在火热的基层检察实践中磨砺成长。

不幸的是,癌症悄然向他袭来。罹患重病之后,张国柱仍然心系检察事业,用顽强的意志与病魔作斗争,一边治疗、一边工作,直到2022年12月18日倒下,再也没有起来。

爱憎分明

“我认为不应该批捕王某,因为证据不足!”

“王某、吴某同伙的可能性极大。”

在办理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时,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会议,讨论是否批捕犯罪嫌疑人王某、吴某。因抓获经过太过简略,参与讨论的人多数认为可以批捕吴某,但批捕王某的证据显然不足。

为此,张国柱专门找办案民警面对面沟通,发现民警清缴毒品时,误将两人各自持有的毒品均记录在吴某名下。张国柱立即让办案民警对抓获经过进行补正、对扣押清单进行说明。最终,王某、吴某因非法持有毒品罪分别被法院判处五年零六个月和九年有期徒刑。

“‘柱哥’是一个特别坚持原则、爱憎分明的人,打击犯罪绝不手软,但遇到误入歧途者也会给予悔过自新的机会。”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丽君说,长期在检察一线办案,张国柱善于从蛛丝马迹入手,破解很多复杂疑难案件。

韩某涉嫌妨害公务罪案中,冲突因讨薪引起,韩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并赔偿被害人,取得被害人谅解。加之韩某有两个未成年人需要照顾,生活非常困难,综合全案考虑,决定不逮捕韩某。这得益于张国柱积极探索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工作的制度创新,让案件各方当事人充分表达意见,达到以公开促公正的目的。

以身垂范

办公桌上,一摞摞的卷宗还在;柜子里,成套的法律书籍还在;墙角处,四季常青的盆栽还在;去向牌上,张国柱的名字还在,只是再也拨不回“在岗”的状态了。

“‘柱哥’办案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特别扎实,有他给年轻人指路,让年轻干警少走了许多弯路。”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威男说。

“我们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政法干部。”听到张国柱去世的噩耗,龙华区人民法院刑庭正科级审判员韩晓波一时难以接受。在他印象中,虽然早已确诊癌症,但张国柱仍全力以赴办好每一个案件。

从检36年,办案36年,张国柱率先垂范办理各类疑难复杂的重大案件。他对部门办理的案件质量逐一把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作为一名检察官,要专心做好分内之事,无愧于心,无愧于‘检察官’的称号。”张国柱经常说。

张国柱始终牢记立检为公、执检为民的宗旨,即使身患重病,仍然带病全身心投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为新时代政法干警的楷模。36年来,他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各1次,并获得“海南省2016年度优秀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