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雅杰:办理民事案件需要更多耐心
时间:2023-05-05  作者:沈静芳 梁宇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姓 名 韩雅杰

单 位 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检察院

职 务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关键词 释疑解惑

“民事案件有一个特点,它离百姓生活很近,所以难免会充斥着各种情绪。因此,办理民事案件就需要多一份耐心和细心,认真倾听、抽丝剥茧,在找出关键问题的同时要注意释疑解惑,更要关注当事人的情绪。”办理民事案件多年,韩雅杰积累了一些经验。

张某与陈某因是否给付施工款产生纠纷,一直到执行阶段仍纷争不断,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可被执行人名下没有财产,施工房屋的产权又非陈某所有,张某垫付了施工款,对翻建房屋也做了保全,结果因陈某隐瞒房屋产权归属,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张某愤然向检察院申请监督,可是手里既无证据也无依据。韩雅杰耐心听张某讲完事情的经过,理顺了前因后果,敏锐地发现该案的问题不在执行阶段,而是陈某虚构了其已购买涉案房屋的事实。经进一步调查核实,结合公开听证的评议意见,办案人员向张某说明对本案提起再审建议的必要性,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

倾听、解难,是一个民事检察人的日常,从检十余年,韩雅杰接待前来检察院申请监督的当事人上百人次,他们多是抱着一摞材料,或愤怒或委屈地走进检察院,然后经过检察人员释法说理后平静地离开。“不管什么样的案子,首先要耐心倾听当事人把事情讲清楚,把情绪发泄出来,有时候递上一杯水、一张纸,就能拉近与他们的距离,然后我们再分析是程序不符合还是证据要补充。一定要讲清楚讲细致,让当事人心里有底,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韩雅杰说。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梁宇)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