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湘怡:用流畅的财务运转支持主责主业
时间:2023-05-05  作者:葛明亮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沈湘怡查阅相关财务制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检察院财务工作的重点就是做好后勤保障,保证检察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沈湘怡从事财务工作多年,每笔账目都整理得清清楚楚,她说,全院报销单据的合规性审核、付款的审核、账务处理的审核,以及预决算编制填报,跟踪财政资金使用的执行情况等,都需要用流畅的财务运转来支持检察主责主业的顺利进行。

在财务工作中,做预算是个烧脑的技术活,既要保证检察工作日常运行和业务开展,又不能浪费财政资金。面对法律技能培训需求的增加,沈湘怡在预算中尽可能争取区财政部门的支持,在不超过培训费限额的基础上调整支出,有力确保检察人才队伍的培养。

在日常的财务审核工作中,沈湘怡严格按照财经纪律的要求及制度标准把关每一笔费用支出,她的较真儿常被误解为不近人情。“就是写错了申请单的日期,这点小问题就要退回重新做报销单?”面对别人眼中的“小题大做”,沈湘怡总说:“既然有了制度和标准,就该按规矩办事。”

财务工作涉及很多政策,而且这些政策经常变动,吃不透精神就寸步难行。沈湘怡坚持学习,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并通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阅读专业书籍提高业务能力,加深对财经法规的理解,保证财务工作的准确性。

(本报通讯员葛明亮)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