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绽放安源检察“她”力量
时间:2023-05-05  作者:闫昭 刘夙 彭心悦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检察官为环绕在国旗周围的孩子们讲述革命烈士英雄事迹。

未成年人办案团队出庭支持公诉。

办案检察官向同事分享经济犯罪办案经验。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有一群干练果敢、飒爽英姿的女检察官,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奋战在各业务条线,以高质效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该院于今年3月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今年3月,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消息传来,全院干警精神焕发,工作热情高涨。这是该院继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评选表彰中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两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之后获得的又一项全国性荣誉。

在安源区检察院这个大家庭中,“她”力量不容小觑,该院女干警占60%,她们一身正气,敢于碰硬;她们雷厉风行,不怕吃苦;她们明察秋毫,善于办案……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热忱和担当,在助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守护社会稳定的铿锵玫瑰

女干警们以女性的细致机敏还原案件真相,以果敢温情让犯罪分子认罪服法,她们坚守初心使命,守护一方平安。

安源区检察院2022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528件,案件基数大、增长速度快、疑难案件多是办案常态。在该院刑事检察办案团队中,女干警是主角,她们承办了一批重大疑难案件和社会热点案件,在推进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等活动中,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该院办理的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是一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案卷多到几乎堆满了一间会议室。因涉案金额巨大、被害人数众多,且时间紧、任务重,经济犯罪办案团队两名女干警吃住在单位3个月,埋头整理证据材料,核实涉案金额。在专注办案的同时,检察官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追赃挽损难题进行深入研究,梳理该院2019年以来办理的此类案件,并举办专题讲座,引发干警热烈讨论。办案检察官指出此类案件追赃挽损面临的三大难题,并就如何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出建设性意见,撰写的分析报告被江西省委办公厅采用。

2022年,庄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移送安源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庄某以按摩名义将被害人骗至出租屋后,伙同男友窃取被害人财物。庄某通过“仙人跳”手段,盗窃多名老人的首饰和现金。案发后,庄某因其男友未到案一直拒不认罪且态度强硬,其家属多次打电话威胁检察官放人。

这些困难丝毫没有动摇检察官的信念,如何拿下这起“零口供”案件才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办案检察官何蔼说:“为增强证据的证明力,我们从出租屋租赁情况、现场痕迹鉴定、被害人陈述等方面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并与被害人沟通出庭作证,从而在庭审中有力指控犯罪。”在完整的证据链条面前,庄某最终认罪服法,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

护航青少年成长的知心姐姐

安源区检察院“晨曦工作室”由3名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组成,且5人都是女性,这是一支集司法办案、预防帮教、司法保护、法治教育于一体的未检办案团队。

该团队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在办理易某等6人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不同情节分级处理,对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下的荣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主犯易某,从犯叶某、邱某、江某依法提起公诉,对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贺某则建议送至某专门学校进行矫治教育。

“既不放过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罪犯,也不放弃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机会。”这是该团队一直秉持的办案理念。为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工作,该团队积极探索“检察官+司法社工+家长+N”帮教模式,通过亲职教育、公益活动、普法讲座等方式,促使荣某在接受10余次个性化帮教后重新回到校园。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未成年人文身治理问题,团队成员李晨溪、邱艳婷认真梳理近年来办理的刑事案件中涉未成年人文身情况,推动该院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该团队负责人李晨溪介绍:“在专项行动中,文身经营场所存在无证经营、违规经营、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等多项问题,我院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溯源治理,成功将个案监督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因工作出色,该院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2名干警分别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江西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

善于化解社会矛盾的邻家阿姨

安源区检察院聘请4名退休女检察官担任听证员,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参与检察听证,协助化解矛盾纠纷。

“虽然案件判了,打我的人也坐牢了,但有人在办案中不负责任,该调取证据时不调取,对这种怠于履职行为我要反映到底。”退休人员周某因停车与他人发生纠纷,进而在拉扯中被对方殴打致轻伤,法院判决后,周某以存在不当取证行为为由向检察机关提出控告申请。

听证会上,听证员付艳萍就周某抛出的8个问题,从法理情多角度释法说理,并从老党员、退休干部、同龄人视角与周某将心比心交谈,为其解开心结和法结。

“感谢检察机关为我的事情召开听证会,听证员站在我的角度分析问题,这些都说到了我的心坎上,让我豁然开朗,我愿意息诉罢访。”至此,这起控告案画上了圆满句号,这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安源生根发芽的生动体现。

“付老师、巴大姐,欢迎你们到社区宣讲,今天的主题是什么?”随着法治宣讲进社区的深入开展,居民对安源区检察院的宣讲员已是耳熟能详,付艳萍、巴燕芳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付老师、巴大姐。

该院退休女检察官加入“安源检察为民服务队”,到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既当法治宣讲员、又做矛盾调解员,在宣传法治、化解矛盾过程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三年来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等法律知识30余次。她们生动的案例讲解、接地气的语言表达赢得群众普遍好评。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在维护公平正义的新征程上,安源区检察院女干警们信心满满、步履坚定,持续用担当践行使命、用行动诠释热爱,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闫昭 通讯员刘夙 彭心悦)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