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湘萍:跨界闯出新天地
时间:2023-04-28  作者:卢志坚 史莹璁 黄晗希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何湘萍在档案室调阅案卷。

何湘萍(中)在江苏省检察院参与编译图书时,与团队成员交叉校稿。

何湘萍(中)在与年轻检察官商讨案情。

“高质效办好案件,必须严把证据关。怎么严格把关?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向外寻求合力,通过‘劲往一处使’的协同机制来撬动,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

——外交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机制专家后备人才库成员、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何湘萍

在我国外交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机制专家后备人才库名单中,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何湘萍的名字赫然在列。

从检10年,在公诉人席上唇枪舌剑、在审讯室中察微析疑的何湘萍,逐渐成长为办理网络经济犯罪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的骨干。在“始于办案而不止于办案”的境界中,何湘萍一路披荆斩棘,闯出了一番新天地。

咬牙应战,参与编译域外法律书籍

2018年,何湘萍入选江苏省检察院编译团队。基层院刑事检察部门办案压力大,彼时的何湘萍正参与最高检的一项课题研究,面对编译丛书的任务,她第一反应是拒绝。但优秀的域外检察作品对何湘萍有着强大吸引力。“这是指导检察实践的富矿”,深思熟虑后,何湘萍咬牙应战。

接下这项课题一干就是近3年。学习域外检察知识、阅读理解上下文、与同事沟通交流……编译工作讲究“信、达、雅”,而法律编译则要求同时兼顾法律转换和语言转换。为确保专业、准确,何湘萍开启了“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工作模式。

“每个字的翻译都很磨人。比如principle of legality,怎么翻译?没有确切答案,只能解析原著真意,最终译为‘起诉法定主义’。”何湘萍说,编译团队里的成员大多是兼职,面对大量没有译文的法律术语,只能先分工负责、再整合校验。

挑灯夜战不觉苦,案牍劳形自勉励。在保持正常办案的工作节奏下,何湘萍还参与了《美国和欧洲的检察官》《检察官的权力——刑事司法系统的守门人》《美国检察官办理涉企案件的启示》等著作的翻译工作。其中,她参与编译的《美国检察官办理涉企案件的启示》获评2021年度全国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动担当,提升量刑结果的可预期性

从检10年来,何湘萍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件。既有涉案金额上亿元的非法集资案件,也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案件,还有江苏省首例社区矫正领域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

在依法追诉、从严惩治之外,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是何湘萍追求的办案效果。2020年,何湘萍办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孙某错误地认为认罪就是死路一条,不认罪可能还有一线生机,因此拒不认罪。

犯罪嫌疑人消极对抗,检察官则要主动担当。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孙某被关押在看守所,提审孙某需要预约。何湘萍通过吴中区检察院研发的“刑检办案系统”微信公众号,实现远程视频提审,“云上”向孙某及其辩护律师宣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次“掰开揉碎”的释法解读,让孙某的态度有所转变。

“我认罪的话,检察院会提出怎样的量刑建议?”孙某的提问触动了何湘萍。犯罪嫌疑人最关心的就是如何量刑,如果能够增加他们对量刑结果的预期,将会促使他们认罪认罚。为此,何湘萍制作了《量刑建议释法说理书》。“在与法院沟通协调减少量刑分歧的基础上,我将量刑建议的计算过程制作成相应文书,明确量刑起点和基准刑、量刑情节及相应调节比例,并向孙某及其辩护人展示。”何湘萍说,在情理法的交融下,孙某真诚悔罪,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紧盯不放,用证据突破“零口供”案件

如何办理一起制售6万余条假烟、货值金额近千万元的“零口供”案件?何湘萍选择从外围突破,用证据说话。回想起办理的这起案件,何湘萍说:“高质效办好案件,必须严把证据关。怎么严格把关?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向外寻求合力,通过‘劲往一处使’的协同机制来撬动,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

这起制售假烟案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庞杂,主犯高某到案后拒不承认自己就是销售假烟的老板,并表示对他人搬运和输送假烟不知情。然而,这次高某死不认账、意图逃避打击的如意算盘却失算了。

“此前,我院牵头与公安、烟草专卖等部门会签了《涉烟草制品刑事案件移送工作的意见》,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每一起案件打深查透。”何湘萍说,“办理该案时,烟草专卖部门接到线索后就通知了我们和公安机关,刚抓获犯罪嫌疑人,我们就提前介入了。”

该制假团伙分工明确,运输和销售产业链完备。提前介入期间,何湘萍重点围绕证据收集,一方面引导烟草专卖部门对查获的涉案香烟实物、运输车辆,以及固定的上下家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等进行取证,另一方面引导公安机关对仓库内遗留的烟头做DNA检测,不放过一丝一毫线索,从各方面深挖犯罪嫌疑人作案始末的证据链条。

面对铁证如山的事实,其余从犯顿时辩无可辩,并指认高某就是他们的老板。人证物证俱在,完整的证据链击碎了“零口供”的壁垒,高某最终在开庭前选择了认罪服法。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也是何湘萍长期积累、厚积薄发的结果。“开始我并没有想过要跨界,初衷就是想提升自身综合素能。”何湘萍坦言,今后会在这条绿树成荫、鲜花烂漫的道路上,将跨界进行到底,并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史莹璁 黄晗希)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